江西宜春发现宋代古石桥 保存完好可过拖拉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宜春发现宋代古石桥 保存完好可过拖拉机
2009年08月19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八月十九日电(张见悦 何柳斌)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考古人员近日在文物普查时惊喜发现,境内一座宋代古石桥保存完好,竟然可以行驶拖拉机。

  十九日,靖安县博物馆考古专家李云程告诉中新社记者,该石桥建于南宋早期,保存完好,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由于古河流改道,目前古桥下面已经成为旱地,桥身距离地面仅一米多高,不仅可以过人,连村民的手扶拖拉机也能在桥上行驶。

  据考古人员介绍,该石桥位于该县双溪镇双溪村高地组,桥梁长达四十五米、宽二点七四米,桥身由花岗石构成,共有十一个桥墩十个孔。经过测量,桥墩间距在三点四八米至四点七八米之间,桥面由六块宽零点三二米至零点三七米、厚约零点四八米的条石拼拢架设而成。

  经过仔细观察,考古人员发现在桥两头石墩上雕刻有如意云纹饰,在第五个桥孔右边最边缘的石条上刻有“孟*(不清晰)会首修”字样,而在桥面第六孔左右两边的石条上各刻有“刻舟求剑楚人愚,治政大刑蝇虎恶”的石刻桥联。

  李云程告诉记者,古石桥规模宏大,坚固耐用,可见南宋时期当地曾十分繁华。目前,靖安县已经着手古桥保护工作,并拟申请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予以保护。(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