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例 中山警方依靠DNA技术破六年儿童被拐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首例 中山警方依靠DNA技术破六年儿童被拐案
2009年08月2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22日电 (唐贵江 粤公宣)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中山警方经过六年不懈的努力,多方追寻被拐儿童的下落,最后通过DNA比对破案,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儿童。

  8月21日,在中山市大涌镇公安分局,被拐六年的8岁男童曾某阳终于回到亲生父母的怀抱。DNA技术的应用在该案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是广东省首例、全国第二例依靠DNA破案的拐卖案件。

  2003年10月5日,大涌公安分局接到事主曾某虎报案:其1岁多的孩子曾某阳在大涌镇安堂社区内走失。接报后,分局立即立案侦查,迅速采取各种措施开展侦查工作,力争早日让他们合家早日团聚。

  经过长线的跟踪侦查,2004年6月大涌公安分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卢长英,破获卢长英、王海系列拐卖儿童案。随后在广东省厅刑侦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山市刑警支队、分局等共十多人分两组分别至广东汕头、福建省两地展开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成功解救了被拐儿童5人。该团伙流窜于广西钟山县、富川县、广东中山市、四会市等地作案,拐骗多名男童至广东汕头、福建省分别贩卖,涉案达十多起。

  据了解,曾X阳被拐一案也属于当年的系列案件之一,但因当年嫌疑人交待事实不清,线索中断,未能发现曾某阳的下落。但中山警方始终坚持不懈,并与失踪儿童家属保持密切联系,采集DNA信息进行检验比对。

  全国打拐DNA信息数据库建立后,中山警方于今年8月通过DNA数据比对,发现曾某虎与揭阳市惠来县一名疑似被拐儿童“林某某”的DNA数据符合亲子关系,成功确认“林某某”就是被拐儿童曾某阳。

  获得这一重大喜讯后,8月18日下午6时,广东省公安厅刘安成副厅长高度重视,要求省打拐办领导率领中山市公安局专案组成员立即赶赴惠来县,与揭阳、惠来警方组成解救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在揭阳市公安局及惠来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依靠村镇基层干部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工作及法律政策教育,终于解救了被拐小孩。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