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文言文写最牛辞职信:运用近20个典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保安文言文写最牛辞职信:运用近20个典故
2009年08月23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湖州几个网络社区里曝出的一篇号称“史上最牛辞职信”的帖子,短短两天就赚了1万多次点击率,众多网友更是纷纷跟帖。据了解,这封辞职信出自湖州某物业的一名保安之手,由于全文用文言文写就,且短短400字的文中运用了近20个典故,不少网友甚至因此将该作者与之前凭借深厚古文功底考上复旦大学博士生的三轮车师傅蔡伟相提并论。

  最牛辞职信“火”了湖州几大论坛

  在湖州一个网络论坛上,笔者找到了这篇400余字的文言文辞职信。从文中,笔者了解到,该信作者是一名重庆人,在湖州某物业公司任职保安。版主告诉笔者,这个帖子从前天下午2点多贴上去后,点击率就不断攀升,“真是火得太快了!”

  湖州在线百姓论坛昨天下午有人转载了这篇辞职信后,也引来跟帖。由于文章通篇文言文,并引用了大量典故,加上他在辞职信中描述的个人“离奇”经历,网友们将作者称为“湖州第一神保”。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它的真伪产生了怀疑。

  辞职信确实是一个保安写的

  为了辨别真伪,笔者找到该作者曾工作过的湖州某物业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证实,这封辞职信的确是之前在他们这里工作过的一个保安所写,信是今年四月份递交的。

  据物业公司一名保安队长初长跃回忆,写这份辞呈的保安叫李云舟,当时他递交的这份辞呈是一份复印件。当时他还很纳闷,问为什么用复印件,李云舟回答他“我的手稿从不轻易给人”。辞职信递交上去以后,公司里许多人都看过,但大家都表示完全看不懂。

  陈阿明是公司里另一位保安队长,曾和李云舟共事过一段时间。“别的保安下班后就喜欢在房间里看看电视,但小李喜欢看书,而且经常看一些古文书籍。”据陈阿明回忆,去年11月份,他还曾因为获得了一个全国征文二等奖而受邀去北京参加一个文学研讨会。但是由于没钱去,他当着大家的面把邀请函给撕了。

  笔者随后在该公司提供的档案中了解到,李云舟1980年出生,学历高中。

  “文章总体来说瑕不掩瑜”

  这封辞职信究竟水平如何?湖州中学的语文老师周凌看后认为,作者熟悉王勃的《滕王阁序》与杜甫的诗歌,是一个好学之人。文章以骈文形式来表达个人怀才不遇之感,总体来说写得很不错,颇见作者的古文功底。

  但周老师也指出了这篇文章的一些不足。他说,这篇文章作为用骈文形式来写的文言文,某些音韵还不够恰当。比如“文采风流已临精神世界之绝顶层巅”等,就显得有些生涩。此外,一些化用的典故也略显生硬。如“虽无徐儒来下陈蕃之榻,却有文光可射斗牛之虚(墟)也”,就显得有些堆砌。但能在400多字的文章里引用10多篇古文里的将近20个典故,总体来说瑕不掩瑜。

  在采访结束之后,湖州嘉业物业公司的陈阿明告诉笔者,大概两个月前,李云舟曾给他打电话说想回来工作。陈阿明分析,可能是小李没找到合适工作,所以才给他打了电话。

  某某物业红丰家园管理处:

  李云舟者,蜀中高隐,川北野儒也!浪迹江南,栖滞湖州。虽有经天纬地之才。而奈时遇不济,命运多舛,冯唐亦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窜梁鸿于海曲;心比天高,身为下贱!自是口吐珠玑,腹罗锦绣,虽无徐儒来下陈蕃之榻,却有文光可射斗牛之虚也!文采风流已临精神世界之绝顶层巅;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古今才大难为用。文章增命达,魑魅喜人过。吾如屈子之忧时伤世,离骚九歌,离风飘零!世人瞽瞽盲盲,徒留汩罗之憾也;更加深陈老杜,胸怀尧天舜日之志,指奸斥倭,与世不偕,直落得身世浮沉,屑小共怒。可堪千古一慨!

  吾之品格精神,如临风之玉树,又如当空之明月浩然,怎堪与俗流共舞哉!可叹屈身于湖州某某物业,为一小小秧护员。诚如伏枥之骥,纵有千里之志,而奈缚手缚脚,无所可为,混迹于碌碌无为中矣!鉴于此,特向公司主管大人先生们引咎请辞!从此踏破樊笼飞彩凤,顿开铁锁走蛟龙。好比那万里白鸥鸥驰,驰骋于浩荡云海之间,谁复可训也!

  即此 以致

  7月17日,辽宁省锦州市下岗职工、三轮车夫蔡伟正式被录取为复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典文献专业2009级博士研究生。蔡伟仅有高中学历,但他刻苦自学,对古文字研究、特别对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研究具有独特的造诣,被我国古代文献研究权威、复旦大学教授裘锡圭相中。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