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刀劫学生被擒续 前后门特警同时踹门施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持刀劫学生被擒续 前后门特警同时踹门施救
2009年08月31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3时许,一名男子闯入三元大厦某教学中心内,持刀将一名正在上课的11岁男孩劫持。事发后,特警赶至现场救援。下午4时20分,警方在谈判中抓住时机破门而入,控制了持刀嫌疑人,男孩被安全解救。

  刀架男孩脖子,老师疏散其他孩子

  该教学中心位于三元大厦二层。昨日下午5时30分许,持刀男子已被警方带离。两名民警正在教学中心内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大厦保安介绍,事发时间约在下午3时,他们从监控录像内看到二层的教学中心一片混乱,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这个男的挎着一个包,直接进入教室。”保安证实,男子进入教学中心的一间教室,当时该班正在上课。男子进入教室后拿出一把约5厘米长、2厘米宽的刀,架在一名11岁男孩的脖子上,教室内的其他学生见状后逃出教室。教学中心的老师们随后让孩子们全跑下楼。

  警方谈判中破门而入制服疑犯

  报警后大批民警赶至现场,对大厦内人员进行疏散。一名在大厦三层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当时还不知道二楼出了这么大的事,被疏散出来后才看见门口停满了警车,“还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在大厅和二楼警戒。”

  “3名持枪特警跑到大厦北侧的楼上,寻找解救的机会。”大厦门前的保安称,事发后,大批特警赶到,并安排人员到事发教室与男子谈判。“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的。”保安称,持刀男子20多岁,个子不高,身材较瘦。还在谈判时,被劫持孩子的家长就已赶到现场,孩子母亲急得一直在哭。

  下午4时30分,警方在谈判中抓住时机将男子控制,男孩被成功解救。“孩子看起来很镇静。”大厦保卫部相关人员称,男子被警方控制后头部被蒙住带离。

  有知情者称,该男子因家产分配问题,来京向相关部门反映,欲借此引起关注。警方昨日未证实此说法。

  - 施救

  前后门特警同时踹门施救

  据警方介绍,事发后,桌椅散布在教室的四周,中间是一片空的区域,劫持孩子的男子坐在教室靠前门的桌上,与警方对峙,孩子口中被他塞了白布。

  下午4时27分,通过谈判,男子将刀放在身旁。见此时机,两名分别站在前、后门的特警同一时间“嘭”的一声将门踹开,扑向男子。与此同时,七八名特警随即扑上前将男子控制住。在离男子二三米远的挎包里,警方找到了男子的身份证等物品。

  男孩被救出来的时候已经不哭了,孩子的母亲哭着冲过去将他一把抱住,爸爸在一旁不断地摸着孩子的头,安慰道“没事儿,没事儿。”

  - 男子劫持人质示意图

  ① 三元大厦二层,唐某穿过大厅乘扶梯来到教室门口。

  ② 唐某劫持11岁男孩,特警在教室前后门蹲守,伺机救人。

  ③ 警方通过谈判分散唐某注意力,两名特警趁机破门而入,将其扑倒。

  - 追访

  男子闯过多道“防线”进教室

  事发教室位于三元大厦二层,进入有保安值守的大门后,该男子需穿过大厅乘扶梯上二层。上到二层后,左转进入教学中心接待大厅,旁边才是孩子上课的教室。据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一楼大门、大厅处有大厦的保安外,校方在二楼学校大厅也设有安保人员。闯进教室需通过多道保安值守的“防线”,为何嫌疑人还能顺利进入教室劫持人质?

  对此,大厦一名保安表示,该大厦为写字楼,二楼除该教学中心外,还有其他几家单位。同时,此处还能通向楼上。“公共场所人来人往很正常。”该保安说,这名男子是上楼后才掏出刀的,所以保安并未在其经过楼下时发现异常。

  校方一负责人表示,经常有家长等候孩子,该男子是通过家长休息区闯入教室的,保安和老师根本来不及拦阻。

  - 当事者说

  “他一进屋就大喊‘别跑’”

  教室内的女老师讲述事件发生经过

  下午2时50分左右,本班正在考试,孩子们分三排坐在教室左前方。当时正在进行口语考试,没轮到的孩子都在看电视,考试的和我一起在教室后方进行口语一对一考试。

  事情发生时已经有两个孩子考完,我正在记录考试情况。这名男子突然持刀从203教室的前门进来。被劫持的孩子坐在靠近前门的第一位,男子进来后马上用刀抵住他的脖子,大喊“别跑!”我迅速打开了教室后门,带领孩子们从后门跑了出去。

  我跑到办公室门口喊了保安,前台人员迅速报了警。同时,本班班主任吴老师给被劫持孩子的家长打电话,告诉家长让他们赶紧过来。为了保障其他班的学员安全,前台人员和老师们先是组织其他班的孩子都呆在教室里,确保孩子们安全后立即进行了疏散。

  - 警方声音

  疏散大厦人员 与劫持者谈判

  据朝阳警方介绍,昨日下午3时许,唐某持刀闯入位于三元大厦二层的某教学中心,劫持了一名正在上课的男孩。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疏散大厦内部人员,并与劫持者进行谈判。

  下午4时30分左右,警方通过谈判分散劫持者注意力,趁此时机破门而入,将男子扑倒在地,安全救出人质。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唐某今年23岁,四川资阳人,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学校声音

  学校将对孩子 进行心理辅导

  昨日,该教学中心的老师表示,无人认识持刀男子。据他们了解,被劫持男孩一家也不认识嫌疑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劫持人质。”老师称,事发后,当日下午及晚间的课程已停,今日正常上课。明日,校方将到被劫持孩子家中慰问,以后还会派心里辅导老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甘浩 田北北 张汉宇 刘洋 王嘉宁)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