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犯罪率持续上扬 随意性更强手段更暴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犯罪率持续上扬 随意性更强手段更暴力
2009年08月31日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读

  随着“90后”队伍逐渐壮大,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90后”越来越多地与“团伙抢劫”等令人心生寒意的词串联在一起。

  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90后”的犯罪既有与以往的青少年犯罪一脉相承的特点,同时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形态,比如,和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手段更加暴力,具有较明显的随意性……

  研究青少年犯罪问题的专家认为,“90后”犯罪率上扬,与法律预防功能缺位有关。我国刑法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是不适用的,对未成年人危害社会的行为,只有等其长到了一定年龄,行为严重到一定程度,刑法才予以干预,显然此时已为时晚矣。因此,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发挥法律的早期介入和有效干预功能,已是当务之急。

  站在记者面前的是几名稚气未脱的少年———他们出生于1990年以后,是眼下为人们所熟知的“90后”。

  不久前,这几名少年以邻居家“动静过大”为由冲进邻居院内,肆意乱砸门窗玻璃,以木棍击打、拳打脚踢等手段将多人殴打致伤,上演了一场不折不扣的“全武行”。

  当记者问这些少年为何随意殴打他人时,他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我们就是借着酒劲儿,看对方不顺眼,想收拾收拾他们。”

  从2008年开始,199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就逐渐年满18周岁,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步入了“成年人”的行列。如今,“90后”的队伍在逐渐壮大,而相应的,“90后”的犯罪率也呈持续上扬的态势。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数据:2007年海淀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共受理案件4096件,“90后”的犯罪为189件,占案件总数的4.6%;

  2008年全年共受理3463件,“90后”的犯罪为198件,占案件总数的5.7%;

  2009年(截至6月底)共受理1848件,“90后”的犯罪为168件,占案件总数的9.1%。

  与网络等高科技手段结下不解之缘,团伙作案增多,财产犯罪所占的比例较大,暴力性和随意性显著———“90后”犯罪呈现出与以往青少年犯罪不同的新形态

  “朋友,你的钱掉了。”

  “谢谢你。”

  当正在上网的人弯下腰捡钱的一霎那,杨炜(化名)迅速将上网者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拿走。等上网者捡起杨炜等人故意扔下的钱后,他们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去年10月,杨炜和一群老乡从广西南宁老家来到了北京。这群少年,最大的20岁,最小的14岁,都没有上过学,也没有经济来源,租住在海淀区某出租房,以在各个网吧实施盗窃为生。

  “我们一般是两三个人一伙进出网吧:一个人负责扔钱、拍上网人的肩膀和他说话,另一个人趁上网人弯腰捡钱不注意的时候,把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钱包这些东西拿走。”杨炜说。

  从2008年10月到11月,短短一个月,这一“90后”盗窃团伙就疯狂实施盗窃三四十起。

  这种现象已不是个案。北京的一位检察官专门搜集了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出现的“90后”犯罪案例:

  广东省中山市港口、南朗、石岐等公安分局破获数个盗窃、抢劫团伙,犯罪嫌疑人是清一色的“90后”。

  辽宁省大连市警方也破获了一起9名少女抢劫案,为首者是一名只有16岁的少女。这群少女自诩为“蛊惑少女帮”,只因看另一个同龄女孩不顺眼,便一起狠狠地揍了这个女孩一顿,抢走了女孩的钱物,然后竟洋洋自得地“庆功”去了。

  青海西宁市抓获一抢劫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都是“90后”,最小的只有13岁。

  ……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比过去的青少年犯罪,“90后”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首先,团伙作案增多。在2009年的168件案件中,就有28件61人为团伙犯罪,占案件总数的16.7%。

  其次,财产犯罪所占的比例较大。海淀区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排在前五位的犯罪类型依次是:盗窃(65件85人)、抢劫(36件76人)、寻衅滋事(12件23人)、故意伤害(11件16人)、强奸(7件10人)。其中又以“两抢一盗”这两大类侵财案件居多,所占比例为63.3%。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抢劫案件可以看出,“90后”犯罪具备较明显的暴力性。“这些嫌疑人一般选取夜间单身或一男一女行走的行人和年龄较小的学生作为猎取目标,采取持刀威逼、用酒瓶和砖块殴打等方式,进行搜身抢劫。而被这些‘90后’嫌疑人袭击的被害人,大都被殴打致全身多处受伤”。

  从盗窃案件则可看出,“90后”犯罪具有较明显的随意性。“他们的作案动机就是为了钱财,且作案手段比较拙劣,胆大妄为,作案的预谋性比较小,并没有什么精心的准备,而选择作案对象的随意性却相当大。作案成功后即分赃散伙,钱财用尽后继续作案,次数之多,令人震惊”。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