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民QQ群热议农事 30多人通过该群找到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农民QQ群热议农事 30多人通过该群找到工作
2009年08月31日 11:12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7日晚,(辽宁省)凌源市四官营子镇老爷庙村农民李文英匆匆吃过饭,便迫不及待地坐在了电脑前,上网一看,“农家乐”QQ群里早已聊得热火朝天,大伙儿有的忙着给村里支招儿献策,有的在谈论大棚节水灌溉技术。在QQ群上参与村事决策、交流致富经验,如今在凌源已成为农民网络生活的一道风景。

  近两年来,凌源市借助于“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大力推进宽带进农家工作,全市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农村宽带网;借助于今年的“家电下乡”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民购买电脑的热情;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成了网络技术服务平台,并与各乡镇服务站保持联系。目前,凌源市246个行政村中,除特别偏远的河坎子乡、佛爷洞乡外,其他各乡村均有宽带网覆盖,平均每个村有30余户农民上网;在凌源10个比较发达乡镇,23%的农户安装了宽带。

  宽带业务的拓展,使农民网上讨论农事从可能变成了必然。宋杖子镇、城关街道、瓦房店乡、四官营子镇、三十家子镇等乡镇农民纷纷在网上建立 “QQ群”,过去,农民们吃完晚饭是通过串门的方式唠家常和农事,现在,他们在QQ群里议论农事。在甜椒生产专业村范杖子村,只要有一户知道最近流行的新品种、产量、价钱等情况,便会马上在QQ群里发出消息;在四合当镇,推进保护地建设的事,农民们在QQ群里一 “忽悠”,进度就加快了,该镇已新建大棚500多栋。在QQ群里,农民们交流生产经验、传播实用技术,享受着科技致富的乐趣。

  不仅如此,凌源农民还通过QQ群,议论“村事”,村里哪条新规很好,受到农民欢迎;哪条措施农民反对,治村理政有什么好的方法,大家都能在QQ群里议一议。三道河子乡五道河子村最近利用青龙河流域水量丰富的优势,投入500多万元建起了水上漂流项目,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建设漂流项目,就是来自于农民们在QQ群里的议论,看着大家着急的样子,村里、乡里进行了多次论证,最终把农民在QQ群里提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除了“参政议政”,许多民生问题也被农民“晒”到了网上。农村娃啥时能享受到城里孩子的家教服务?怎样制定村级教育规划?沟门子镇的刘峰把这些问题贴到了QQ群,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跟帖。虽然,在农村实施与城里一样的民生服务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农民们说:“这已经足够了,只要对社会有用,我们就多多参与。 ”如今,尝到QQ群议事甜头的城关街道八里堡村农民张艳没事就“粘”着电脑,并在“网络课堂”上对村事“品头论足”、“联合会诊”。该村的“好事者”还在QQ群里发布蔬菜批发市场用人单位信息,帮待业人员就业,现在,已有30多名无业人员通过QQ群发布的信息找到了就业岗位。 (薄熙惠 张旭)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