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交警时隔半世纪再现身 问路的全是男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女交警时隔半世纪再现身 问路的全是男性(图)
2009年09月04日 12: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子交警执勤时英姿飒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几天,经过南京的北京西路和北京东路的市民可能已注意到,马路中间指挥交通的交警全都是英姿飒爽的女警,她们微笑的面容,干净利落的手势让不少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有的人甚至举起了相机或是手机拍照。为何街头突然有这么多女警?记者采访得知,南京交管局已正式成立两支女子交警中队,共有23名成员,都是30岁以下,分别驻在交警一大队和五大队,而北京西路和北京东路沿线的5个路口就是她们的“地盘”。这是继1958年南京成立女子交警班后,时隔51年再度现身。

  昨晚6点半,记者在北京东路安仁街路口见到了女警张伟,此时她满脸通红,衣服都已经汗湿。“路口都有2名女警,早晚高峰是2人同时站岗,平峰是一人。”张伟告诉记者,她今天上的是早班,从早上7点15分到12点,然后是下午3点到6点半,现在她刚刚下班。“刚开始肯定不适应,每天至少要在路面上站5个小时,只能自己给自己打气,要坚持。”张伟说,她原本是交警六大队内勤,虽然有时会站岗,但和现在的强度根本无法比。张伟告诉记者,为了成立女子交警中队,她们早就被集中在一起进行训练,主要是手势和体能。据张伟介绍,除了她现在所上的早班外,还有一个中晚班,是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然后是晚上6点半到8点半。“其实我觉得除了体能外,和男警最大的区别就是皮肤,女孩子谁不爱美。”张伟笑着说,她已经买了一大堆护肤品回家,这也是每个女子中队成员的必做功课,然后上班前拼命地往脸上涂防晒霜,回家后再使用面膜来滋养脸部。尽管如此,张伟指着自己的脸说,“还是变黑了。”

  尽管很苦,但张伟还是很热爱这份工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目的都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张伟说,她在执勤时经常会帮助那些问路或是需要搀扶过马路的老年人,心中很充实。当然,除了充实、辛苦外,工作中还有一些趣事。“记得前几天我们在市政府附近训练,这时不远处突然发生两车追尾,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事。”张伟说,就在这时,一名老人走过来告诉她们,刚刚司机忙着看她们训练,结果不小心撞了。“还有就是问路的人多,而且全是男性市民。”张伟说到此时又笑了起来,她告诉记者,最多一天有10多人问路。

  女子原本柔弱,和男子一样站起了马路,那么男警们是怎么看待的呢?“其实她们很不容易,站马路的强度是非常大的。”交警五大队喻何鑫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大队女警站岗回宿舍后,每个人都是满脸通红,有的人手都举不起来。“虽然很累,但没有人迟到,也没有人早退。”喻何鑫说,每次经过她们站岗的路口,看着女警们认真执着的眼神,一丝不苟的动作,他都忍不住朝她们竖起大拇指。“经过专门培训的这批女交警形象好,亲和力强,指挥手势潇洒、标准,还为城市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吴胜 郭一鹏)

  链接

  51年前,南京就有女交警班

  1958年初,南京市公安局从各处、分局抽调了8名女民警集中在市局进行业务训练,组成女交警班。10月份,又在城区招收了60名20岁以下的女知识青年,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楼上集中住宿,组织上选派有经验的男交警担任教官,负责女学员们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的训练,南京市第一代女交警就此正式诞生。4年后,女子交警班解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