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警演绎现实版许三多 收获荣誉后重返基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女警演绎现实版许三多 收获荣誉后重返基层
2009年09月05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曾是一名懵懂的“90后”少女,却凭着对军人的崇拜而选择了警营;她曾是一名处处受到别人照顾的“小丫头”,却成为奋战在四川地震灾区的广东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里唯一的一名女战士;她一度头顶多个耀眼的光环,却默默地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单位。

  19岁的黄巧慧是广东边防总队深圳边防支队的一名一级士官,今年“八一”期间,她成为了“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中唯一的一名女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5月13日凌晨,深圳边防支队卫生队奉命组建12名医护人员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此时黄巧慧已调到深圳边防支队后勤处卫生队。当班长把报名册递给黄巧慧时,她毫不犹豫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废墟瓦砾,一具具遇难者的遗体,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的黄巧慧本能地感到害怕,她晚上甚至不敢上厕所。但没过多久,身边战友的英勇和灾区群众的坚韧让她找到了勇气和力量。

  5月14日,黄巧慧所在的救援小分队在绵竹市汉旺镇炭市街一座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幸存者。队员们透过废墟缝隙看到一名年轻男子脸朝下,右脚踝被倒塌的两大块水泥块死死卡住,废墟后方一幢居民楼摇摇欲坠,救灾现场形势严峻。

  一定要救活他!已经20多个小时未合眼的黄巧慧心里只有这个念头,黄巧慧立即给他喂葡萄糖水。由于幸存者的手无法活动,黄巧慧只能冒着房屋再次倒塌的危险,将半个身子钻进了废墟,把输液管递到他的嘴里。13时许,起重吊车将压在幸存者头上的大水泥块吊起,随后,黄巧慧便和救援队用双手往外扒碎石块和渣土,同时还不时给幸存者喂葡萄糖水,与他对话,鼓励他“坚持住”。14时15分,该幸存者终于被成功救出,周围群众含泪致谢。

  另一日,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奶奶拉住广东边防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负责人的手,说她老伴被水泥块压伤,躺在地上不能动弹。医疗小分队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处理。当老人被抬上救护车准备运往医院时,这位老奶奶泪流满面,“扑通”一声跪在队员面前。黄巧慧连忙把老奶奶扶起来。在救护车即将开走时,她把挎包里仅有的两块压缩饼干和一瓶水塞到了老人手里。

  在灾区的15天,黄巧慧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的体力极限,冒着生命危险与战友们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10人,搜救运送遇难者63人,救治伤病员86人。

  从地震灾区回来后,黄巧慧先后被授予“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她频频出现在报告会的讲台上,面对着鲜花和掌声的簇拥。

  “我当时也骄傲过。”黄巧慧坦率地说,“当时我的自信心有点‘爆棚’,说话、做事不经意间可能就会自以为是。”黄巧慧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找回一名普通士兵的感觉。

  2008年10月,支队卫生队所在的营房要进行改造,卫生队所有人员被安排在支队机关的文体中心暂住,并且需要分流4名卫生员到基层单位去。基层执勤单位与卫生队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异,重新适应环境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大家不很积极报名。黄巧慧第一个站出来报名,这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

  “其实我也想留下来跟战友们待在一起,但我应该珍惜荣誉,带头到基层去。那里卫生条件比较差,正是我可以发挥特长的地方。”黄巧慧如是说。

  在黄巧慧的影响下,其他卫生员也纷纷响应,下基层的人员很快确定下来,让队领导头疼的问题也得以解决。(黄庆锋 陈森阳 郑国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