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不必过度阐释“请不要搭理陌生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人日报:不必过度阐释“请不要搭理陌生人”
2009年09月17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汉口火车站下车想问个路,结果别人都指着一个大大的蓝色提示牌不理我,牌上写:‘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谨防上当受骗。’这牌子让外地人看了很不舒服。”14日,一位外地人对汉口火车站旁的一块提示牌表示不解。

  类似“请不要搭理陌生人”之类的提醒,在公共视野里不止这一起,不少人见怪不怪。但蹊跷的是,该消息甫出,却讥议声迭起。

  汉口火车站一带经常发生诈骗案,为保护外地游客的利益,挂了此牌,初衷是善意提醒,何错之有?但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次优选择,在当地诈骗案不能荡涤殆尽的前提下,这种提醒及时且必要。也许我们还可以指责警方是懒政,但就报道所提供的细节不足以支撑我们的指责。换言之,我们无法判断警察挂牌是一挂了之,尔后刀枪入库,绝不打击诈骗现象。提醒和打击是不矛盾的,提醒了也可以打击,打击了也可以提醒,这就是所谓的事先预防与事后惩治相结合。

  还有网民质疑,“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容易引发歧义,使外地游客会感到“伤自尊”。这同样有误读之嫌。因为,这一提醒并不针对外地人,是针对到汉口火车站的乘客,乘客既可能是外地乘客,也可能是本地乘客。

  “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的背后,折射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而比这更让人忧虑的则是,其中多少有公众对公共权力的某种不信任感。如果负有提供公共服务、捍卫公共利益权力的部门不能赢得人们信任,一方面可能是权力运行机制出了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公权力有值得诟病的地方,比如,公权力有无懈怠或腐败?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有的倾向、偏见和心理疾病”,心理学大师荣格如是说。可以断言,如果社会陷入了不必要的信任危机,就说明社会运行有问题了。因此,我们在不过度阐释“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之余,更应该追问,为何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为何人们对权力失去了信任?(王石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