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赛:85岁女儿和105岁母亲手把手写"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书法大赛:85岁女儿和105岁母亲手把手写"孝"
2009年09月20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都105岁啦!看起来还很精神嘛……不要‘把手’,让老人自己写……哦,在写自己的年龄哦……”昨日上午,成都人民公园辛亥革命纪念碑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华孝道文化书法大赛之“万人书‘孝’万米长卷”活动现场,看到105岁的老人郑任氏在85岁女儿的帮助下用毛笔写“孝”字,围观的群众都啧啧称奇。同时,其他游人亦是“奋笔疾书”,不到半小时,主办方准备的60米长卷全部写满,只好临时加纸……

  公园写孝道

  半小时写完60米长卷

  “百事孝为先”“孝顺,孝道”“以孝为本”……你一笔,我一笔,昨日上午,人民公园辛亥革命纪念碑下面人头涌动,大家都围着一张拼凑起来的长七八米、宽1米的桌子,看“众人书‘孝’”。一听是写孝以及与孝有关的话语,许多游人驻足,拿起毛笔开始挥毫。“不错,这个写得不错,哎,那个字也很好看哦!”在一旁观看了许久的席先生感叹,自己其实也挺爱好书法的,时不时还在家中挥上两笔,可看看今天的“阵势”,竟然也自愧不如,始终也没有勇气在长卷上留下一笔。

  “我们根本没想到有这么火爆,得马上加纸了!”工作人员万红光一边焦急地说着,一边赶紧吩咐其他人去附近买宣纸。万红光说,他们举办此活动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二是在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来临之际,借机会传播“孝”文化。昨日是活动第一天,计划持续5天,到9月23日结束时,把所有的纸拼装起来合成“万米长卷”。

  85岁女帮忙

  105岁妈妈写“孝”很开心

  “老人看上去好健康哦!看!她拿毛笔的手抖都不抖,好硬气哦,女儿也很

  不错,都85岁了身子骨还那么硬朗!”活动现场,85岁的老人郑国珍手把手帮105岁的妈妈在万米长卷上写“孝”字的一幕吸引了众人,也感动了众人。写完孝字后,老人很从容地在长卷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郑任氏”和年龄“105”,最后还微笑着对围观群众作揖表示感谢,在场的所有人一齐为老人鼓掌。

  老人的女儿郑国珍介绍,妈妈生于1904年旧历四月十六日,那时候家里人都没读过书,老人连名字都没有,嫁到郑家后就称“郑任氏”。老人没读过一天书,写“孝”字之前还练习了好久。

  老人共生了8个儿女,如今在世的还有4个,郑国珍就是其中一个,因为孩子们都忙,她们母女便都住在成都一家老人院。护理人员介绍,郑任氏虽已高龄,但身体很健康,一年也吃不了几回药,平时喜欢看人家打麻将、看电视和听戏等,爱好还挺多。

  “书法奇人”

  也来写大“孝”

  “虽然我人只有1米5多点,但我发誓要写比我自己高的字!虽然我人长得不帅,但我的字很帅哦!”在“万人书‘孝’万米长卷”活动现场,继105岁老人之后,被称为成都“书法奇人”的汪英俊老人扛着1米多长的大毛笔来万米长卷上写“孝”,再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快给汪老师准备纸墨!”汪老师今年72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写字从来都是要特制纸和特制笔,而且从不在桌子上写。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拿来一张长约2.5米、宽1.5米左右的大宣纸铺在地上。他笑呵呵地拿起自带的“巨笔”,挥挥洒洒不到两分钟,一个漂亮而有生气的“孝”字便跃然纸上。

  汪老师的弟子兼干女儿陶女士介绍,他之所以被称为“书法奇人”,主要是因为他只写大字,而且练习书法近20年,从未模仿过任何一位古代书法家的笔法,自成一体,形成颇具一格的“汪体”。写完“孝”字,见刚才105岁的老人还没走,汪老师又乐呵呵地跑过去手把手教郑任氏写“孝”字。见有名师指导,郑任氏显得特别开心,两人一起又写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孝”字,赢得阵阵掌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