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搓背丈夫睡得香 风雨无阻60年成最浪漫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妻子搓背丈夫睡得香 风雨无阻60年成最浪漫事
2009年09月24日 08: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次偶然的搓背,顾林梅发现多病的丈夫竟然第一次安然入睡,从此以后,她每天睡前都要给丈夫搓一搓背。这一搓,就搓了60年。

  60年来,搓背几乎成了顾林梅的一种习惯。干活再累再苦,出再远的门,她都会及时赶回家给丈夫搓背。有时候,她甚至还会因为梦到没给丈夫搓背而惊醒过来。

  偶然搓了次背,丈夫睡得很香

  潘谱新、顾林梅二老住在镇海区庄市街道。他们1949年结婚,至今恰好60年。60年风风雨雨,两口子生活变化极大,唯一还没有变的就是顾林梅每天晚上都要给潘谱新搓一搓背,好让他睡得安稳一点。

  潘老先生年轻时身体不太好,婚后不久就经常生病。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他坚持带病上班,结果病情越来越恶化,变成了肺水肿和肺结核。老先生说,那时候很容易累,经常咳嗽,有时候还吐血,到晚上难以入睡。

  有一次,妻子顾林梅拿热毛巾给刚洗完澡的潘谱新搓了搓背,当晚潘谱新竟然睡得很香。自从那以后,顾林梅每天睡前都会坚持把热毛巾拧干了,来来回回给潘谱新搓背。

  不搓背,她就睡不踏实

  潘老先生说,几十年来,为了给自己搓背,老伴很少在外面过夜。有时碰上非常重要的事情,顾林梅不得不出门,都会尽量在当天回家。

  有一年寒冬,顾林梅去北仑新碶走亲戚。本来说好待三天,结果只住了一天,她就叫嚷着要回家,因为心里总惦记着搓背的事。第二天没有班车,顾林梅一大早出门,一路步行,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硬是从北仑新碶走到了镇海庄市家里。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顾林梅顾不得丈夫惊讶的神情,第一件事就是给他搓背。

  上世纪70年代,顾林梅为补贴家用曾经到江北区的一个码头做重体力活。完工后,她又步行1小时回家,一到家就累得躺倒在床上呼呼大睡。睡着睡着,她突然梦到了自己没给丈夫搓背,猛然惊醒过来,给潘谱新搓完背才踏实睡去。

  “给他搓了背,我心里才踏实。”顾林梅说,几十年下来,搓背已经成了她每天的习惯,甚至于不搓背就睡不安稳。

  60年坚持搓背,老人身体健康

  妻子天天给自己搓背,一年365天从不间断,潘谱新天天晚上能睡好觉,10多年后,他的病症居然全部消失了,身体渐渐好了起来。但是,妻子搓背的习惯还是保留了下来。

  潘谱新说,以前得了肺水肿的人,很多都挺不过去,自己还能活到现在,全亏了老伴天天搓背。

  如今,80高龄的他还每周三次独自坐公交去参加老年人的活动。昨天,他甚至还弯腰扭脖,蹦蹦跳跳,向记者秀了一把自己健康的体魄。

  “搓背大概能活络经脉吧,对心脏和肺有好处。”虽然说不出什么医学道理,不过,潘谱新对老伴的救命大恩感激不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