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雪山峡谷的“红衣信使”尼玛拉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雪山峡谷的“红衣信使”尼玛拉木
2009年09月25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雪山峡谷的“红衣信使”——访“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尼玛拉木

  作者 胡远航

  “没什么故事,每天都那样,信件来了就送到乡亲们手中。”刚刚在本月二十日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的云南藏族女邮递员尼玛拉木二十三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说。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结果于九月二十日在北京揭晓,来自云南省德钦县云岭乡邮政所的藏族邮递员尼玛拉木荣获了“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这也是她在获得“云岭先锋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后再次获得殊荣。二十三日,尼玛拉木载誉回到昆明,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时间她都只是羞涩地笑着,别人问一句她答一句,并且言辞简练,没有任何多余的话。

  十年来,为了把信件准确迅速地送到老乡手中,尼玛拉木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孤独、艰难和生死的考验。据统计,十年间尼玛拉木为了送信累计行程十万公里,没有延误一个邮班,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每送一趟邮件要背着至少十五公斤的邮包,步行一个星期,行程三百多公里,要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挂上溜索飞越曾经吞噬过邮递员生命的澜沧江,路上还经常会遇到蛇、狼、老虎和飞石的袭击。与通常的绿色邮政制服不同,尼玛拉木在邮路上总是穿一件红色的外衣,因为,红色在野外十分醒目,遇到危险时便于求救。久而久之,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红衣信使”。十年中,她一个人在几千平方公里的山区,克服重重困难,忍受孤单寂寞,十年如一日,用双脚为当地群众传递信息。

  当记者谈起尼玛拉木过溜索送信的那张照片时,尼玛拉木依旧只是羞涩地笑了笑。“现在好多了,老所长当时走的路更加危险,更加艰苦。那时没有吊桥,走完全程要过十多个溜索,现在很多地方架起了吊桥,我送邮件已经不用过溜索了。”

  谈起七岁儿子提着邮包的照片时,尼玛拉木会心地笑了笑。七年前,没出世的儿子就已经“陪伴”着尼玛拉木,走了九个月的邮路。一转眼,小家伙已经长大了,甚至开始埋怨妈妈不能经常陪她了。看着尼玛拉木背起邮包,儿子会抱着她的腰,不让她出家门。“小的时候,每当我要出班,他就在我老公怀里,伸出双手,哭着喊‘妈妈’。”她回忆说。

  谈及十年的艰苦与付出,尼玛拉木静静地说:“送邮件确实辛苦,还不能顾家。但快十年了,当我把邮件送到乡亲们手中,看到乡亲们高兴的笑容,我很开心。”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