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痴迷搞蛋雕 家人顿顿吃鸡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痴迷搞蛋雕 家人顿顿吃鸡蛋(图)
2009年09月25日 14:20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个废弃的鸡蛋壳,通过他的精雕细琢,就能绘出一幅幅精细的艺术作品。昨日,记者在里洲路见到这位蛋雕达人,只需一把简单的刀具,就能雕刻出各种人物、花鸟、动物、山水等图案。

  朱孟九今年87岁,是一位有着65年蛋雕经验的老师傅,在他家里的书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蛋雕作品,有十二生肖、有各式各样的中国龙、金陵十二钗,有浅浮雕、有镂空雕,最大的是鸸鹋蛋、最小的是鹌鹑蛋。朱老说,为了庆祝新中国诞生60周年,他特意雕刻了一组伟人头像。记者在这组蛋雕上看到,人物面目清晰,栩栩如生,连头发都根根可见。

  朱孟九和蛋雕的渊源,还得从他年轻时的一场大病说起。“当时母亲买来鸡蛋,拿开水泡上几分钟,然后打个洞让我吸。后来鸡蛋壳越积越多,就想到在鸡蛋上雕刻。”

  “在鸡蛋上雕刻,想着容易,做起来却难上加难。”朱老说,初练时不知道打破了多少鸡蛋,尽管他和妻子变换着花样做鸡蛋,煎、炸、蒸、炒……这么一来,让家里人提起鸡蛋就头痛。

  朱老说,鸵鸟蛋,天鹅蛋,鸸鹋蛋都不好找,有时在街上碰到了,就花高价买下来。

  长时间的雕刻,朱老的眼镜度数增加到四百多度,眼睛也得了白内障,但看着花了毕生心血的艺术品,朱孟九老人还是很满足。(程雨英 汪清林 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