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侯马:四代同堂无血缘和睦相处数十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侯马:四代同堂无血缘和睦相处数十年(图)
2009年09月25日 15:1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红喜和妻子精心照料继养父 李建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西)侯马市上马办事处驿桥村,有一户特殊的家庭,3个家庭成员姓氏不同,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和和美美生活了数十年。58岁的伊红喜是把这个家庭维系到一起的关键人物,他有个96岁高龄的继养父,一个携带一双女儿嫁过来的妻子。就是这样一个关系复杂的家庭,却日日上演着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相夫教子的传奇,伊红喜也因此候选临汾市首届“十大道德楷模”。

  不同血缘组成的家庭

  9月16日,记者来到伊红喜家时,他刚外出放羊回来,妻子刘香蕉正忙着准备午饭。如今,他们和继养父及小儿子一家四代人在一起生活——儿子是伊红喜与前妻生的,但儿子对继母刘香蕉却像亲生母亲般孝敬。

  伊红喜本不姓伊,1951年出生在太原一户宋姓家庭。由于当时生活困难,他出生后便被父母送到了忻州,后又被辗转送给侯马驿桥村农民伊永祥、李素云夫妇。

  在伊红喜的记忆中,虽然从小生活较贫困,但养父母对他很好,别家孩子有的,养父母都会想方设法满足他。伊红喜5岁那年,养父因病去世,孤儿寡母的生活更加艰难。两年后,继养父裴海生入赘到伊家,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得以完整。

  在养母与继养父的悉心照顾下,伊红喜上到高中毕业。20岁时,在两位老人的操持下,伊红喜娶了妻子马叶。马叶先后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在小儿子出生后,马叶就重病卧床。伊红喜一面侍奉年迈的双亲,养育3个嗷嗷待哺的儿女,一面悉心照料重病在床的妻子,十几年里,他没有放弃对妻子的治疗,也没有让一个孩子辍学。

  妻女相继离世

  随着儿女们一天天长大,加上伊红喜的辛勤劳作,家里的生活状况逐渐好转起来,大女儿也开始帮父亲操持家务。

  198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伊红喜骑自行车带着大女儿和儿子去看电影。回家路上,14岁的女儿吵着要骑自行车,一向对大女儿多有偏爱的伊红喜没多想便同意了。由于天黑路窄,孩子骑自行车没走多远,一辆驶来的大卡车竟将女儿撞倒在地,伊红喜眼睁睁看着车轮从女儿身上轧了过去,年轻的生命从此画上了句号。

  这场意外,对伊红喜的打击非常大,即使是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伊红喜与记者谈起那次事故时,情绪依旧十分激动。大女儿的离去,如同割掉了他的一块心头肉,一向乐观的他,一度变得茶饭不思,少言寡语。

  1992年,卧床十多年的妻子撒手人寰。接踵而来的打击,让伊红喜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他白天拼命干活,一到晚上脑子里便是一片空白,躺在床上抽烟,躺累了,就坐到院子里抽烟。

  “我看中的是他的人品”

  刘香蕉高中毕业,性格开朗、纯朴善良。1995年,经人撮合,她与伊红喜相识并结婚。同样是贫苦出身的她没有嫌弃这个支离破碎、关系特殊的家庭,而是主动分担了家里的大部分活计,让伊红喜专心外出打工赚钱。

  逢年过节,即使再困难,她都会想办法给老人、孩子准备一身新衣。对于当初选择伊红喜,刘香蕉有自己的想法:“红喜能坚持十多年无怨无悔地照顾妻子,这很难得,我看中的是他的人品。”

  刘香蕉进伊家时,带着两个女儿,而伊红喜的二女儿刚出嫁,小儿子才16岁,双亲也都上了年纪。村民们对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家庭议论纷纷,认为养子难处,继母难当。伊红喜的养父母生怕影响到他们的感情,坚持独自生活,不给小两口添负担。但是,善良的刘香蕉每天准时把饭做好,送到公婆家里。逢公婆过生日,她还会准备丰盛的饭菜,召集全家人一起为老人过寿,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刘香蕉用她的真诚打消了两位老人的顾虑,也让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说自己有福气

  2002年,86岁的养母李素云病重,伊红喜夫妇守在床前寸步不离地伺候,直到老人辞世。养母去世后,夫妇俩更加细心地照顾继养父,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九十多岁的裴海生衣食无忧,每天都乐呵呵的。

  2004年,裴海生不慎摔倒造成骨折,伊红喜夫妇及时救治、精心照料,老人奇迹般地康复,如今已能拄着双拐行走了。裴海生逢人就夸:“有这样的儿子和儿媳,是我的福气啊,我这辈子知足了……”

  街坊邻居看着这个大家庭相处得如此融洽,无不啧啧称赞,“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能处得这么好,真是难得!”

  伊红喜夫妇对人们的好评总是报之一笑:“我们每个人都要当父母,每个人都会老,我们做的都是应该的……”

  记者 段树聪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