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欲研制出无动力飞行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旬老人欲研制出无动力飞行器(图)
2009年09月27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彭叔架着20多斤重的飞行器练习飞行助跑,一群娃娃在后面目瞪口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般的老人退休后,喜欢出去散散心、伺弄个花草什么的,可广州天河南一路有一位七旬老汉却闲不住,竟想着飞上天!这个怀揣飞行梦的七旬老翁叫彭孝平,他要自己制造一架无动力飞行器。

  今年70岁的彭叔是一位退休电子工程师,他是重庆人,在成都国营九一三厂当过高级工程师,1991年调来广州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无动力飞行。他想,这样的飞行器,我自己也能做出来。此后,他开始有了自己的“飞行梦”。他说:“一个人活着,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即使老了,也尽自己所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份信念与他对无动力飞行的那份钟情,让他这些年来一直在研究制造飞行器。为了方便制造还特意从市区搬到龙洞女儿家,她家地方比较大,有足够的空间制造。彭叔告诉我:“我自从研究制造飞行器开始,每周都看飞行杂志。我在大学是学物理专业的,对于航空的知识并不是太了解,所以每一篇我都很仔细地阅读,希望能从中学到什么。可是很多时候只是介绍飞行器,却很少提到制造方面的知识。所以制造起来绕了很多弯路。”彭叔把一部分的退休金用在了制造飞行器的材料上了,前后几架飞行器光材料就花了两万元。老伴常埋怨:“做这些飞行器的材料很贵,要飞得远就要买好的,但是他钱又不多,都买些便宜的简单的。”

  2004年,他特意亲临珠海观看全国无动力飞行大赛,希望从中了解更多的制作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2007年,彭叔设计的第一架飞行器诞生了。由于经验与技术的因素,这架飞行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总结了设计上的失败后,彭叔又花了将近一年时间进行改进。终于,2008年5月,“DAVID”号和“俊锟”号飞行器诞生了,是用他两个小外孙的名字命名的。“它们就像我的孙子一样。”彭叔欣喜地告诉记者。凭借这两架飞行器,彭叔在2008年珠海航展上成功获得高台人力飞行器大赛最佳创意奖,他是参赛者中最年长的一位。

  然而这样的成绩彭叔并不满意,因为他是冲着飞行距离这个项目来的。由于各种技术上的原因,珠海航展上彭叔的飞行器从10米高台上飞落湖面的距离只有16米,离第一名还有10米的距离。于是彭叔决定再参加今年10月在江门举行的比赛。这次,彭叔为比赛作足了充分的准备,除了不断改进他的飞行器,还每天早晨锻炼身体。

  上个周末,他又扛着20多斤重的新飞行器在龙洞一个中学内练习起跑,试飞。一会下来已经大汗淋漓,老伴在旁心疼地看着,嘴里满是对老头子的责备。但是每次试飞,她都在旁忙前忙后,安排好一切。彭叔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家人都不是很理解,女儿常常埋怨我把她的房子搞得乱七八糟,不想见我。”或许家人对他并不是不支持,而是担心这老人家受伤吧!

  最后他充满自信地告诉我:“比赛不是我的目的,我的梦想是飞跃琼州海峡。美国曾有人架人力螺旋桨飞行器飞跃英吉利海峡。”他希望也能设计出一款脚踏式人力飞机,依靠飞行员脚踏脚蹬带动螺旋桨旋转来驱动飞机飞行。

  带着梦想一起飞翔,这是一件多么让人羡慕,甚至是嫉妒的事儿啊。现在能始终坚持自己梦想的人还真就不多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