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百万工资“蒸发” 前经理竟称“二次分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司百万工资“蒸发” 前经理竟称“二次分配”
2009年09月30日 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隆尧县分公司办公大楼。作 者:宋敏涛
    中国联通隆尧县公司家属院,与四间沿街门市联为一体的二层半小楼格外引人瞩目。职工称,此为公司前经理白志山的别墅之一。作 者:宋敏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邢台9月30日电 (记者 陈国林 宋敏涛)“两年的时间,我工资折上竟然有2万多元工资不知去向!”近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隆尧县分公司职工华某从银行打印了工资折上的交易明细单,仔细对比计算后发现,从2007年7月到2009年6月,其实际存入工资为51800元而实际收到23100元,差额28600元不知去向。

  像华先生一样,该公司不少职工出现了类似情况。日前他们联名向记者反映称,公司39名正式职工以及一百多名临时工在过去两年内,或多或少都有被人“盗取”工资的情况发生,粗略计算涉及金额不下120万元。 采访中,多名职工向记者提供了他们的建设银行工资存折账目明细单。记者仔细核对发现,过去的两年内,每个人的账目明细单上定期都有现金支取的记录,甚至多名职工的工资折在同一天被支取。而对于这一情况,职工们普遍反映不知情,绝非本人亲自支取。

  如此多的存折发生被他人冒名领取的情况,两年的时间里,工资折又存放在何处呢?职工文某想起,在2007年初,公司财务部门曾经以更换工资折为由,让大家把原来建设银行的工资折交回。后来公司又发放了工商银行新工资折,但工资到账收入却大幅减少。直到今年6月,突然又把当初交上的工资折发还大家继续使用。最近,大家查询账户交易明细才发现,原建设银行工资折上的工资一直在照常发放,只有一部分被倒在了新工资折上,而其他工资款都被人“冒名领走”。

  25日下午,中国联通隆尧县分公司总经理刘钧告诉记者,他今年8月刚刚到任,对此情况并不知情。他称,其到任后职工工资发放情况绝对没有问题,至于此前问题可向时任公司经理白志山了解。在刘的办公室,记者拨通白志山的电话。白开门见山:“这就是工资二次分配问题”。据介绍,县公司先向邢台市公司虚报当月职工效益工资,“挂”回钱后再按照职工实际表现“重新分配”。白称,“这样更有利于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县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夏永红证实,2007年3月,县公司财务部门确曾收回过职工工资折,并索要密码。每个月由财务人员到银行统一支取,再分配到新折上。工资“二次分配”后,有的人少拿钱了,“但也有表现好的职工多拿钱了”。

  公司职工们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一位前中层干部说,“2002年前后,公司用工制度进行全面改革,职工劳务关系都与省市级公司签订,县级公司根本没有用工权利,而且职工工资使用EIP系统直接由市公司发放,就是为了避免县级公司不正当挪用、规范工资制度。”

  职工们经过对比还发现,大家实际所得工资普遍低于邢台市公司用EIP系统发放的工资数额。职工全某告诉记者,“如果把发到我们账户上的工资拿出来再次分配,那些多出的钱又给谁了呢?既然是按实际表现分配,为什么不在向市公司报表上直接体现,分公司何必‘倒二手’呢?”

  白志山对此解释为,当月绩效工资无法当月统计,所以只能先向市公司虚报,“挂”回钱后再分配。

  据职工介绍,从2007年1月开始,由市公司EIP系统直发工资方式仅仅使用了三个月就被白志山始创的工资二次分配制度所取代。到2007年底白志山被免职,继任经理张玉龙一年的任期内也继续沿用了这种分配制度。直到今年8月现任经理刘钧上任后,才将这种形式废除,恢复职工工资由市级公司统一发放。

  另据职工们反映,该公司冒领工资只是冰山一角,“吃空饷”现象也相当严重。武某、刘某等已在十几年前被县公司除名,但至今每个月的工资表上都有他们姓名。更不可思议的是,白志山的儿子白雪磊并没上过一天班,名字却多年出现在工资表中。

  以上两种情况,记者从该公司财务部门出具的08年6月“工资计算结构报表”上得到证实,刘某、武某、白雪磊三人名字赫然其上。该表显示,2008年6月武工资收入617.96元、刘595.88元、白雪磊1412.94元。

  该公司人事部经理夏永红解释说,“工资计算结果报表”只是为了向市公司更多套取当月工资总额,套回后也一起参与二次分配,并未发给本人,“员工工资报盘文件”才记载着工资实发情况。然而就在记载着所谓工资真实发放情况的“员工工资报盘文件”上,记者同样发现,2008年6月,刘、武、白雪磊实发工资仍然分别为617.96元、 595.88元、1412.94元。在今年8月的工资表中,“白雪磊”已显示为“0”。

  两年的时间,几十名职工工资存折和密码均被公司财务人员掌管,而且每月都从银行取出大额款项。这种做法是否合法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信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娟蕊。

  “冒名支取他人工资账户存款,涉嫌侵犯私人财产权。”王娟蕊律师分析说,工资已经发放到个人账户就属于私人财产,他人在当事人未授权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冒领,“肯定是违法的”。

  而对刘某、武某、白雪磊三人未在其职、却多年从上级公司“挂”回工资现象,王娟蕊律师认为,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从市公司套取该部分款项后,用于县级公司经营管理或发放奖金,属于私分国有资产行为,严重的(私分国有资产超过10万元的)则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另外一种情况是套取该部分资金后据为己有,金额超过5000元的,则构成贪污犯罪(国有公司为贪污罪,其他企业则为职务侵占罪)。

  为说明前经理白志山的“富有”,在隆尧县采访期间,该公司职工们带记者参观了白志山在县城的两栋别墅。为记者带路者更是谨慎小心,在距别墅几百米外的路旁就停车,让记者步行前往。两栋别墅,一栋位于隆尧县西环的联通公司家属院,与四间沿街门市联为一体的二层半小楼格外引人瞩目。另一栋位于县城南环附近,二层独院别墅更具隐居于闹市的神秘感。

  中国联通隆尧县分公司现任总经理刘钧说,针对职工们的反应,邢台市公司进行了审计,县检察院、市县两级纪检监察部门也曾先后介入调查,只是结果尚未公布。他坦称事件给公司正常经营带来很大影响,“希望这场风波尽快结束,让员工把精力早日投入到公司运营上来。”(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