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右玉民众痴迷植树60载 创造当代人工生态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塞外右玉民众痴迷植树60载 创造当代人工生态林
2009年10月0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记者 张恩) 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国庆节今日终于到来。与国家一道走过六十个春秋的山西右玉县民众,今天更有比常人多一份感慨情思。

  右玉县位于晋西北地区,毗邻毛乌素沙漠,历史上生态环境恶劣。这里的日平均气温仅三点六摄氏度,年平均降水只有四百一十毫米。昔日,此间是山西农业生态落后地区。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全县仅有残次林木八千亩,使得风沙干旱、水土流失、冰雹霜冻等灾害频繁发生,土地沙化达百分之七十六。

  民间有传说,当时春天种下的种子被大风刮出来,有的村颗粒无收,人们只好刮榆树皮,挖野菜充饥。“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夜晚土堵门。”是那年月的写照。

  记者数次来晋北右玉县采访,听当地人介绍,被外国人预言会变成沙漠的塞外右玉县六十年植绿不止。

  六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右玉县全县有林面积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初的百分之零点三提升时下的百分之五十二,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三十多个百分点。当地治理沙化面积二百万亩,占沙化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九。右玉县沙尘暴天数比六十年前减少百分之五十,风速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近五年平均降雨量比历史平均值的四百一十毫米高出四十五毫米。昔日风沙漫天的“不毛之地”已成满目青翠的塞上绿洲。

  右玉县委书记陈小洪介绍:“当地民众在六十年的艰苦植树的奋斗当中正在形成一种右玉精神:穷而不卑、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奋斗不止!”

  在此间,植树造林的接力棒从此在右玉人们手中传了一代又一代。当地十八任县委书记的绿色接力创造令人惊叹的生态奇迹在人间广为流传。

  六十年来,历任当地政府官员顺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把植树造林作为全县的生命工程和发展工程,播撒绿色、建设家园,这种朴素踏实行动也成为政府执政为民的最好诠释。

  右玉县第十三任县委书记姚焕斗在任时常年想着造林这桩大事。当他离任时,满怀情感带走自己在右玉栽树时所用的一把铁锹作为纪念。

  他说,在右玉十多年当中,人不离铁锹、铁锹不离人,已经对右玉的林业有特殊的情感。

  当地有一位“植树迷”,当年丢弃城里的优厚待遇,在家乡黄沙遍地的山沟中默默植树。 常年以大山为伴,人称他“野人”。

  这位树迷在山中已经度过二十多年的岁月,他绿化面积由最初的一百五十亩扩展到现时的一千二百多亩。当他看着自己亲手植种的林木一天天正在长大,心头不禁有一种特有的成就感。他说,这也是财富。

  现如今,绿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在当地开始“当家”。当地因地制宜每年养殖加工六十万只羊出口,此项目为每户农民增收一万多元人民币。右玉县“走西口文化旅游”也日益升温,吸引着天南海北的大量游客。据了解,右玉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到四成。曾经被外国人预言会变成沙漠的右玉县,近九成的沙化土地得到了治理。

  据介绍,曾有国际专家在此间考察后由衷赞叹,右玉县民众在中国干旱寒凉地区创造出人工生态林“世界奇观”。(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