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今年中秋还将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文专家:今年中秋还将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009年10月02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还将印证这句老话。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本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10月4日(农历八月十六)下午14时10分。这也就是说,今年中秋公众欣赏到的月亮并不是农历八月最圆的。

  王思潮介绍,当月亮公转到和地球、太阳成一直线的位置,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最满,称之为“望月”,由于地球自身在不停地自转,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望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王思潮进一步解释,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左右,最远时有40万千米左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凌晨到达圆月的位置。根据粗略统计,满月出现在十五的概率是50%,出现在十六的概率是40%,剩下10%左右的概率会出现在十四和十七。

  王思潮表示,当然,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到2005年,连续4年,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五。但是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中秋最圆月都出现在十六。到了2011年,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