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综合征”多种多样 不想上班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假综合征”多种多样 不想上班怎么办?
2009年10月08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了解到,长假将近结束,医院的急诊、门诊量已经和节前持平,早上7点,挂号的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其中不少人就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日综合征”。怎样应对这些“节日综合征”,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宅”了7天

  真不想上班

  孙小姐是一家公司的主管,平时朝九晚五的生活让她觉得疲惫,这个长假她放弃了旅游计划,宅在家里,关上手机电脑,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后,她看看碟片,玩玩游戏,她觉得这样的日子实在太舒服了,可是,一想到马上就要上班了,孙小姐开始担心,长假期间,她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上班后又要开始起早摸黑了,自己还能适应那种紧张的节奏吗?

  医生建议: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上班前一天,还可以安静地梳理一下上班第一天应该做的工作,可以用便笺记录要办理的事情,尽量不要安排太紧张、劳动强度太大的工作,上班后,中午小憩一会,让自己慢慢适应节后的工作。

  深山徒步6天

  长假过得比上班还累

  温先生是个资深驴友,这个假期,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到安徽的深山徒步旅行了6天,昨天刚回家的他睡了一觉起来后,感觉浑身酸疼,双腿也出现了水肿的情况。马上要上班了,怎么样才能恢复体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呢?

  医生建议:旅行登山归来,可以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可以有效缓解肌肉的酸痛。此外,还可以揉一揉足部的涌泉穴(足心前1/3处),达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像温先生这样背包旅行,人体的能量消耗过大也容易感到疲劳,回来后可以适当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瘦肉、鸡蛋等,还可以饮用一些活血作用比较强的茶,比如玫瑰花茶、绿茶等。

  天天下馆子

  胃受不了了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平时上班没时间,放假了就买了许多食物回家,大家一起喝酒聚餐,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在消化内科就诊的薛先生就感觉胃部很不舒服,假期里老家一些同学和朋友到杭州玩,他天天陪朋友在餐馆就餐,昨天身体就出现了不适,恶心想吐。

  医生建议:秋冬季节本来就是胃病高发的季节,由于假期吃得不规律、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酵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歇歇。

  对于消化不良、饮食失调的人,最佳的方法是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不想上班怎么办?

  三招应对心理不适

  对于上班后出现厌烦情绪的人,浙医二院心理学博士蒋正言也给出了一些简单易行的建议:

  一、暗示一下自己,上班时还是很愉快的,回忆跟同事交往时一些有趣的事情,找到快乐的感觉。

  二、如果工作上有什么难点,可以提出来和家人讨论一下,互相支持鼓励一下,增强自信。

  三、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可以采取冥想法——拿一个小物品,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这个物品的细节,上面有些什么图案,这个物品是哪里来的,还可以回忆一下跟这个小物品有关的故事……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本报通讯员 方序 宋黎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