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衣不慎坠楼身亡 低矮阳台已成潜在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收衣不慎坠楼身亡 低矮阳台已成潜在杀手
2009年10月10日 13:5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9)日凌晨6点,锦江区爵版街15号,一中年男子早上起来收衣服,不慎从4楼坠下,当场死亡。任某所住的房子是1980年修建的,阳台护栏仅1米高。邻居说,任某身高约1.7米,收衣服时可能身体倾斜得很厉害,从而摔下阳台。记者调查发现,像任某所住的老式楼房,采用的是最老的阳台设计标准,而成都人的平均身高22年间已增长2厘米,身体重心也随之提高。阳台过低,容易引发悲剧。

  细心母亲 儿子个子高 赶紧封阳台

  王大姐是爵版街15号的老住户了,她说,以前没觉得这个1米高的护栏有什么不妥,儿子大了,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就在阳台周围加了层塑钢窗。“可儿子16岁时身高已达到1.75米,看他在阳台上晾衣服,我反而更担心了:那么大的个子,稍微不小心,就会摔出阳台,所以我们把整个阳台都装上了护栏。”

  爵版街15号一共有50户人家,像王大姐这样把整个阳台用护栏封起来的只有8户,在阳台外加设塑钢窗的有12户,没有做任何加高防护措施的有30家。居民赵婆婆说,没什么好担心的,自己小心点就可以了。很多居民的想法与赵婆婆一样,认为小心一点就可以,不想再麻烦。

  追问标准 22年前标准 现在还在用

  阳台到底该多高才适合?成都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关于阳台护栏的修建高度,沿用的是国家建筑标准规定:24米以上阳台护栏高度不低于1.1米,24米以下阳台护栏高度不低于1.05米。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浙川表示,不低于1.05米的阳台建筑标准,是1987年10月1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所在《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上规定的。现在护栏标准仍然在沿袭使用这个标准。

  成都房产界的资深人士马正波表示,1米的护栏高度是1980年左右修的房子设计的,当时成都人对人体重心与护栏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客观的认识。现在一般住宅的阳台护栏最低高度1.1米,公共场所的护栏更高,低于1.1米的护栏是很不安全的。

  危险潜伏 身高增长快 人重心高于阳台

  据四川省体育局体科所相关负责人何仲涛介绍,2005年的一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0岁—44岁的四川男性平均身高为1.695米,女性为1.595米。与2000年相比,这个年龄段的平均身高增长了0.5厘米。“明年将要开始第三次体质监测,根据我个人的工作经验和接触到的实际情况估计,现在20岁—44岁年龄段的人,成都人的平均身高将比2005年至少增长0.5cm,有可能增长到1cm,增长速度是显著的。”

  何仲涛说,人体重心一般在肚脐眼下,10年内,成都人的身高增长了1cm,20岁—44岁年龄段的平均身高男性达到了1.7米,女性达到了1.6米。身高1.7米的人,重心一般在1.2米的位置,如果腿长腿瘦,身体重心可能超过1.2米。特别是近5年,成都的物质发展很丰富,使很多年轻人的身高都远远超出了1.7米,如果护栏低于人体重心,人很容易摔倒。

  市民建议 阳台高度标准应尽快修订

  从事土木工程工作的刘志和说,阳台护栏高度不低于1.05米是根据当时人的普通身高来设计的,加上当时对人体重心的测定方式也不是很科学,成都人的平均身高增长得快,低矮护栏潜伏着巨大的危险。

  市民吴其林建议,有关部门在重新统计平均身高的基础上,计算出更合理的阳台护栏高度,并出台新的规定,让市民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杨法礼 摄影 刘筱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