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岸团伙偷渡案增加 老外给蛇头当“带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口岸团伙偷渡案增加 老外给蛇头当“带工”
2009年10月17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口岸今年查处偷渡人员总数比去年同期锐减近四成,但团伙作案、协助他人偷渡案件数量大增。边检人员发现,在大要案中,由境外人员当“带工”、帮助蛇头和偷渡客带送伪假证件的案件数量高逾七成。

  今天下午,在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办的主题展览上,边防部门展示了一些偷渡客藏在书籍、皮鞋、牙膏甚至洗发水中的假签证,并公布了一至九月北京口岸查获的偷渡大要案。

  边检干警介绍,今年以来,团伙偷渡情况突出,协助他人偷渡有所抬头。北京口岸查处的九起团伙偷渡案中,七起有境外人员协助。审案中他们发现,涉案的“老外”多曾长期在华居住,且为无业人员,有的年老体弱、无生活来源,有的好逸恶劳、还有赌博等恶习。他们为偷渡集团充当“带工”,每带一人,可得一千五百至两千美元的酬劳。利益驱动使得这些“老外”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仍然铤而走险。

  北京边检总站业务处副处长于雷介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至九月,因非法居留、非法打工,及有关国家拒绝入境等被遣返的比例较高。实施遣返较多的,是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的欧美国家,以及中国公民非法务工较集中的东亚、西欧、北美等国。

  他说,今年查处的三百八十七名偷渡人员里,中国籍人员占百分之六十八,外国人偷渡的占百分之三十二。中国的偷渡客,主要来自东南沿海省份和东北地区。外国的偷渡客,以非洲、中东、东北亚等国人员为主。其中非洲国家的偷渡人员主要是为在中国经商而非法入出境。中东和东北亚国家的偷渡客,主要是途经中国,前往西欧、北美等地。

  他还分析道,从航线上看,外国人偷渡入境,主要以非洲航线、东南亚航线、中东航线为主;外国人偷渡出境主要以非洲航线和欧洲航线为主。中国人偷渡入境主要以欧洲航线、东亚航线为主;中国人偷渡出境主要以欧洲航线、东亚航线、北美航线、中东航线为主。

  今年一至九月,北京口岸共查获偷渡案件三百二十一起、三百八十七人次,查处偷渡人员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移交偷渡及境外遣返人员总数比去年减少近四分之三。但公安机关立案审查案件数量是去年同期的四倍,人数是去年同期的近五倍。(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