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餐馆“规定”:吃饭超时将加收服务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一餐馆“规定”:吃饭超时将加收服务费
2009年10月23日 10:0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浣花北路一餐馆贴出“规定”,就餐时间超过晚上10点加收服务费,专家称此举合法

  昨(22)日,浣花北路12号某餐馆的墙壁上,贴着两张温馨提示:“凡在本店就餐时间超22:00,加收服务费,标准30元/30分钟,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算。”此提示引来不少顾客的议论。

  两个男人吃顿饭摆了8小时

  “我们贴这个不是为了赚钱。”昨日中午,该餐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服务员说,贴提示完全是无奈之举。他说,两个月前的一天晚上6时,两名男子来到餐馆,点了几个小菜,要了几瓶啤酒,边吃边摆龙门阵。两人越聊越开心,不停上酒,要了一瓶又一瓶。直到晚上10点多,餐馆里只剩下这两名顾客了,但他们并没有要走的意思,还不紧不慢地吃菜、喝酒、聊天。

  “先生,我们要关门了。”服务员小心翼翼地上前提示。“急啥子,我们马上就走。”两男子满嘴酒气地回答,但过了很久,两男子都没起身。服务员再次上前催促,他们还大声呵斥:“我们给了钱,想啥时候走就啥时候走!”服务员只好等着,一直到凌晨2时许,两名男子才离开。

  服务员熬不住老板同意贴告示

  “我们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一名在该餐馆工作两年的服务员说,每隔两三个月,他们都会遇到这种难缠的客人,服务员只能耐心等待。“早的话是晚上11点过,晚的话就要耗到凌晨一两点。”该服务员说,餐馆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为上午9点至晚上10点,不实行倒班。无论餐馆头晚多晚关门,第二天都要准时开门。“下班晚了,公交车都没有了,回家很不方便。”服务员说,两个月前,餐馆老板和工作人员商量决定,用温馨提示的方式劝诫那些难缠的顾客。

  “超时付款”公正公平

  对餐馆的这种行为,就餐的顾客褒贬不一。顾客廖琳说,如果顾客超时,加收服务费也是合理的。顾客梁燕认为,餐饮业属服务业,应该给顾客提供方便,这种规定无疑给顾客施加了压力,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餐馆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呢?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名誉副会长谷岩认为,该餐馆贴出温馨提示,就是将“超时付款”进行了公示,它是一项约定性的规定,公正公平。从法律角度来说,此种行为是合法的。“要想享受‘加班服务’,付钱也是合理的。”

  市场可以考量这种措施

  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云认为,餐馆老板和顾客是买卖双方,关系平等,两者有各自选择的权利。餐馆老板为了按时关门,可以选择“抛弃”一部分顾客。同样,顾客也可以选择“去还是不去”。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餐馆老板采取此种措施,存在一定风险。没有对错之分,一切都由市场决定。如果顾客继续光顾餐馆,这一措施就可以持续。如果餐馆生意不好,老板自然会调整策略。

  链接

  看老外怎样请客吃饭

  ◆美国人对请客吃饭比较随便,约会交谈经常约在午餐时,因为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地点大多在本部门餐厅,丰俭不一,大体适中。

  ◆在英国,一些餐馆会让顾客预约吃饭时间,预约的吃饭时间是晚上6点至8点,到了8点顾客就要离开。

  ◆在法国,交谈几乎都是在饭桌上进行的。餐厅不见大声喧哗者,从不暴饮暴食。有时谈得投机,意犹未尽,接着再到另一家咖啡馆喝咖啡。

  ◆在加拿大,人们在各种公共场所交谈都是轻声细语。几百人在自助餐厅用餐,没有人大声喧哗。饮酒时不劝酒、不斗酒,尊重各人的意愿。

  吃饭“限时”挑战习惯,难

  100多年前,美国人阿瑟·亨德森·史密斯(中文名明恩溥)就对中国人性格进行品头论足,曾引起包括辜鸿铭、鲁迅在内的中国思想大家广泛关注。

  明恩溥在其轰动一时的著作 《中国人的性格》中专门用一个章节描述了中国人“漠视时间”:中国人的问候语和盎格鲁一撒克逊人的问候语完全不同,这种差异是意味深长的。中国人在遇到同伴时会说:“吃饭了没有?”盎格鲁一撒克逊人在这种场合下却说:“你做得怎么样?”做事是英国人的生存常态,吃饭却是中国人的生存常态。由此可以感觉到,对于我们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时间会被充分利用,直到最后一秒钟,而中国人却显得非常悠闲自在。

  明恩溥眼里中国人的时间观念,并不具有权威性。但它是一面镜子,可以反射这100多年来,我们对时间的概念究竟有什么改变。若要把人生剖为两半,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生活,工作之外,大多数人追求的是享受生活,时间在这里可以任意流淌。尤其在讲究悠闲的成都,一席饭,几杯酒,是一种交往和享受的常态。如果要事先计算好吃饭得花多少时间,这会让成都人觉得很恼火。

  饭馆搬出“限时”令,是在挑战成都人的习惯。改变一种习惯,要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认同,“限时”令,显然不会得到广泛认同,但会让喜欢摆龙门阵的成都人作饭后的谈资。短暂的争论之后,大家认为,这家饭馆只是开了一个玩笑,因为我们永远不会向老外学习过于严肃的吃饭方式。(天府早报 胡莉 华小峰 仲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