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瓶水捐一分钱”遭质疑 农夫山泉有点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喝一瓶水捐一分钱”遭质疑 农夫山泉有点烦
2009年10月23日 10: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经典广告词让多少消费者牢记于心,可是,最近的农夫山泉却因为另外一句经典广告词被惹得有点“烦”。

  “一瓶水,一分钱”——2000年起,农夫山泉打出了这个“一分钱”公益活动广告。时至今年8月11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发表文章,质疑农夫山泉“一分钱”捐赠活动有水分,怀疑是“假捐”。几天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突然宣布,农夫山泉被排除在2009年“优秀企业公民”活动评选范围之外。

  农夫山泉颇觉冤枉,随后反击。昨天,农夫山泉状告《公益时报》的官司在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农夫山泉坚持要求该报登报道歉,并索赔偿500万元名誉损失费。

  质疑文章:农夫山泉每年该捐1500万

  农夫山泉的那个公益广告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镜头中,一群孩子欢笑着踢球、跳绳,广告词是这么说的:“两元一根的跳绳,20元一副的球拍,一个像样的篮球架……从现在起,每喝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孩子们的渴望捐出了一分钱……”“到2008年,阳光工程将为20万孩子带来运动的快乐”。

  今年8月11日,《公益时报》发表了“农夫山泉‘一分钱’捐赠受质疑”的文章。文章称,有知情人透露,农夫山泉并没有如广告所言不折不扣地捐出他们所得的“一分钱”,到目前为止,捐款数额远远小于其销售量比例,存在“假捐”和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而且活动何时开始并结束、在何地域展开、消费者喝水捐出的钱是否都捐赠到位等细节都不明朗。

  昨天在法庭,被告有两个,农夫山泉不仅把《公益时报》作为被告,还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也列为了第二被告。双方都派了律师全权委托,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了农夫山泉究竟是不是假捐、钱到底捐了多少?

  《公益时报》认为自己的“报道客观真实,质疑的内容有理有据”。他们指出,农夫山泉“一分钱项目”唯一能查到的捐赠现金,是2006年与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捐赠额为500万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仅2008年,农夫山泉饮用水的市场销售规模大致为15亿瓶到20亿瓶。“按照这个销售量计算,农夫山泉应该每年至少拿出1500万元注入助学基金,而不是500万元。”

  而农夫山泉的律师表示,这样的报道很片面,其实每次“一分钱项目”从开始到结束,农夫山泉都是在有关媒体上公布捐赠细则,甚至让公证单位进行公证,这些他们都有证据可以供法院查。至于农夫山泉的年产量,到2007年才突破10亿瓶,而那时公益活动已经结束。

  农夫山泉:“一分钱活动”有账可查

  法庭上另一个争论焦点就是这个“一分钱活动”的时间范围:究竟是从2001年开始一直延续到2008年呢,还是在这几年中分阶段搞了几次“一分钱活动”。也就是说,这个“一分钱”究竟是2001年到2008年所有卖出去的农夫山泉瓶装饮用水都要捐,还是指特定月份特定包装的饮用水才会捐。

  《公益时报》的观点是,从广告的意思理解,农夫山泉一分钱工程是从2001年持续到2008年;并认为消费者也是这么认为的。

  而农夫山泉拿出的活动文件表明,从2000年到2007年,共搞过三届“一分钱捐赠”,捐赠主题和对象都不一样——

  2000年7月到2001年12月,活动主题为“支持申奥”;2002年4月到12月,活动主题为“一分钱阳光工程”,后来已为24个省377所学校捐赠了5029028元体育器材;2006年1月到7月,活动主题则是“饮水思源”活动,那时的瓶装水上都印有“饮水思源”的标志,销了5亿瓶,捐出了500万。其他年份则都没有搞过“一分钱活动”。所以他们捐赠的钱都是实实在在根据活动期限兑现的。

  碰撞语录

  农夫山泉:媒体拥有话语权,其社会责任和消费者不一样。因为他有公共话语权,他的质疑必须查证,只质疑不查证,那就是“也许是”,用古语说,就是“莫须有”……这对一个知名企业来说,损失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公益事业的质疑比一般的商誉损失来得更巨大。

  公益时报:涉案的文章没有过错,如果说媒体的质疑之声就是对大企业名誉侵权,那么媒体还怎么行使舆论监督作用。媒体和企业没有利益瓜葛,只是对社会质疑之声表达看法,这样的舆论监督受法律的保护,这是以事实为依据,担负起社会的责任。(记者 娄炜栋 钟慧丽 通讯员 杨俊)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