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难改“口头禅” 老公“被教育”回家就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学老师难改“口头禅” 老公“被教育”回家就怕
2009年11月12日 14:54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小王结婚了,老婆阿玲(化名)是一名小学老师,漂亮温柔,乐得小王爸妈逢人就说王家有福气,找了个好儿媳。而小王总觉得生活有点不对劲,昨天下午他拨打热线对专家说:“老婆在学校是一名好老师,回家还是一名好老师,就想把我改造成一个好学生,我还真受不了。”

  老婆定下多条“家规”,一不遵守就唠叨

  小王是家里独子,大学毕业后就回到福州工作。去年夏天,小王认识了阿玲,他对阿玲漂亮的外貌和温柔的谈吐很着迷,即展开热烈追求。小王父母对阿玲也很满意,“老妈说就要娶一个明理懂事的女孩一起生活。”小王也很得意。

  原本小王下班后喜欢和朋友们出门玩,新婚里,阿玲对老公说,结婚就要有结婚的样子,下班后要按时回家,如果有朋友应酬要及时告诉老婆,小王答应了。一段时间来,小王每天上班,老婆总要念叨上这几句,小王感觉挺烦的,但渐渐脱离了“夜生活”。阿玲很高兴,晚上回家看到小王,就喜欢摸着他的脑袋说“这段时间表现得不错”,而小王感觉老婆这么说话挺奇怪,嘀咕说“我又不是小学生”。

  平日里,阿玲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并逐一定下“家规”,大到全家的卫生大扫除,小到进门后鞋子的摆放,都有自己的一套规矩。开始,小王还觉得家里清爽明亮是件好事,后来就慢慢松懈下来。一次,小王有事深夜才回家,进门就把鞋子一甩,直奔卫生间洗漱,外套脱了没换睡衣就上床睡觉。第二天,阿玲板着脸让小王收拾了脏衣服,拖了地板,才对他说:“这说明你平时根本就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看来你还没有完全领会我的要求。”听到老婆又开始念“家规”,小王很不耐烦,说:“这个家我也能做主,以后家里的东西随便放,就这么决定了。”两口子因为这件事吵上了,几天来阿玲都不做家务,直到小王发现没有干净的换洗衣服了,才向老婆求饶认错。

  看个电视,老婆都要问:“你理解了吗?”

  小两口都对科学探索类的电视节目感兴趣,遇到节目播出就一起收看。小王挺喜欢和老婆一起探讨这些问题,但是没多久,小王就常找借口拒绝和老婆一起看电视。“夫妻俩聊天,本来很轻松愉快,可是她才说两句话,我就觉得我像小学生在听课。”小王抱怨说,老婆说着说着都要加上一句“你理解了吗”或者“你还有什么疑问吗”,自己特别烦。而阿玲说,自己带的班级是二年级,平时不但要耐心回答学生千奇百怪的问题,还要引导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些话说得太顺口了,在家也就冲口而出。

  整天“被教育”,老公进家门就紧张

  结婚近一年来,小王在老婆的念叨下,改变了不少生活习惯。原本小王喜欢戴着耳机打游戏,阿玲说,这样影响听力;原本小王吃饭前习惯用筷子敲两下饭碗,阿玲说,这样不礼貌;原本小王喜欢将脚翘在茶几上看电视,阿玲说,形象真差,弄得小王进了家门就紧张。

  前几天,小王在玩游戏时很兴奋,一边抖脚一边自己吆喝,正玩得起劲,阿玲又进来数落一顿。小王火了,出门找朋友们喝酒唱歌去,阿玲回过神后发短信给他说,“已经锁门了,随便找地方睡吧,别回来了。”小王只好找借口回父母家过了一夜。昨天,他对专家说,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尊重,但是小家庭应该是最放松的地方,老婆哪来这么多规矩呢?

  专家点评

  陈熙:每一种职业都有自身的特性,对从业人员的生活习惯、性格、健康都具有一定影响力,折射到生活中,同样会对从业人员的生活和家庭造成影响。一般来说,这种影响也具有两面性,比如医护人员注重卫生,可能变成洁癖;财会人员精打细算,可能变成小气;同样,教师言传身教,可能变成啰嗦挑剔。这与是非对错无关,只和另一方的接受程度有关,因此,小王觉得老婆的“职业口头禅”和“家规”超出自己的接受范围,引起夫妻矛盾,这就需要阿玲重新审视自己的言行并作出一定调整。小两口结婚不满一年,尚在磨合期,出现矛盾是正常的,双方多沟通,就能解决“职业病”问题。(海峡都市报 吕蕴岚 陈瑶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