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闽中腹地永安 抗战文化遗址获重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闽中腹地永安 抗战文化遗址获重生
2009年11月13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闽中腹地永安 抗战文化遗址获重生

  作者 徐德金 张 羽

  上周,海峡两岸几位知名人士造访闽中腹地永安市。

  十一月五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考察了位于永安黄历村的“福建省立农学院”旧址。“福建省立农学院”创建于一九四0年六月,首任院长严家显就是严隽琪的父亲。

  十一月八日,台政界名人谢东闵之子、台湾实践大学校长谢孟雄、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澄枝伉俪到该市文龙村境内参访国民党台湾党部旧址“复兴堡”。

  两岸名人政要 前尘往事在目

  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会内迁永安长达七年半之久,许多名噪一时的思想文化界人士如黎烈文、邵荃麟、王亚南、羊枣、王西彦等云集于此,抗战进步文化如火如荼,蜚声海内外,与大后方抗战中心重庆、桂林等重要文化据点,相互配合、遥相呼应。

  彼时,严家显的胞兄严家淦在永安先后任福建省建设厅厅长、财政厅厅长,因设计推行“田赋征实”制度而名噪一时。

  一九四三年,国民党中央直属台湾党部在漳州成立,同年十一月内迁永安直至抗战胜利。谢东闵当时是台湾党部五人委员之一。

  至今,永安市内老街旧巷仍密布着许多保存完好的抗战文化遗址。

  谢孟雄在参访“复兴堡”时表示,遗留在闽台两地的历史融合在一起就是一部完整的“台湾党部”变迁史料,希望通过遗址和文物的再现,让中华民族年轻一代牢记那段国难当头、国共携手合作抗战的历史。

  永安抗战遗址 保护修复并重

  永安抗战遗址记载一段厚重的历史,得到世人的关注与重视。

  二000年,永安抗战遗址比较集中的吉山村由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为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闽台合作抗战文物,二00七年,永安市政府对复兴堡进行了第一期抢救性修复,修补整固土堡的正门及堡墙,恢复了已坍塌的西面和背面的部分堡墙,修检扶正堡内的南排厝屋,初步恢复了土堡的整体轮廓。此外,又先后投入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修复了省政府主席公馆、文庙、萃园等抗战文化遗址二十三处。

  为更完整地重现这段历史,加深两岸对抗战历史的认同,永安今年来还举办了“抗战进步文化研讨会”、“国共合作与闽台关系学术报告会”,组织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对国共合作抗战及民间抗战、台湾光复等专题进行研讨,并编辑出版《永安抗战进步文化活动》等书籍。

  促进两岸交流 抗战遗址重生

  永安市博物馆馆长张承忠对记者透露,政府规划在“复兴堡”附近修建一个“台胞抗战纪念馆”,全面反映台湾同胞在抗战中与祖国大陆并肩作战、抗战救国的动人事迹。他说,届时还将派遣历史研究专家赴台搜集史料,进行学术交流,以充分挖掘抗战文化资源,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基地。

  此外,永安市还着手规划建设总面积达十二平方公里的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台湾街暨“复兴堡”文化旅游街区及文化创业与产品制造园区为核心,该园区在重点发展闽台抗战文化产业同时,还将引进台湾土特产资源,打造闽台特色购物中心。

  抗战文化已渐成永安的一张特色名片,吸引了包括台胞在内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永安市文化局官员对记者称,目前,台湾街暨“复兴堡”文化旅游街区项目已签订合同,即将动工兴建,街区将以台湾南部民居风格和永安本土民居风格构成,未来将打造成永安抗战文化旅游的新客厅、两岸交流的大平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