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一学校突发大火 21名儿童入院救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哈市一学校突发大火 21名儿童入院救治(图)
2009年11月13日 10:5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送往医院
紧急疏散
孩子们被吓呆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日12时许,哈尔滨市东大直街120号石油大厦起火。起火大楼将部分房间租给了ABC外国语学校,楼内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该外语学校的180余名学龄前儿童被紧急疏散,21名孩子被送到医院救治,大火被随后赶到的消防战士及时扑灭。

  消防战士及时赶到现场

  13时1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五六台消防车停在大厦门前,陆续还有消防车辆赶到现场,数百名市民在楼外围观。石油大厦位于宽城桥与东大直街交口处,起火点是石油大厦面向东大直街一侧一层的外语学校。外语学校内一片狼藉,玻璃窗全部炸裂。

  大厦面向宽成桥一侧是ABC外语学校,此时,三名男子刚从幼儿园内抱出几名儿童。“帮忙拦辆车,快。”其中一名男子怀抱着一个满脸被烟熏黑的男孩,气喘吁吁地说。记者赶忙拦下一辆从身边经过的出租车,这名男子立即抱着孩子坐上了出租车,向附近医院驶去。

  被拦在楼外的一名女员工说,当时她接到同事电话说,好像是一楼的外语学校发生了爆炸。

  据现场救援的消防战士介绍,12时30分他们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发现,石油大厦一楼已全部过火。大量浓烟从一楼迅速窜向8楼。楼内外语学校1到5楼的孩子已被疏散出来,但6楼和8楼面向后院的窗口处仍有孩子和老师呼救。冲入楼内时发现,6层走廊内全是烟,20多个孩子被老师集中在一个屋内,8楼也有20多个孩子。孩子们有的还不会说话,有的受惊吓后哭闹一团。

  十几分钟后,消防战士陆续将困在楼上的52名儿童疏散到楼外。

  紧急疏散百余儿童获救

  赶到幼儿园楼下时,身着深蓝色制服的幼儿园教师带领数十名孩子从起火大厦后院跑出来。孩子们大多未着棉服,有的用毛巾捂着口鼻,有的边跑边擦眼泪。这些被疏散出的孩子和老师被暂时安置在距离火灾现场10余米外的第二教学园。

  一名老师说,由于起火时正是孩子们午休时间,很多孩子都是从梦中惊醒。

  幼儿园三楼一位保育员说,当时4个保育员刚安顿好孩子,准备吃饭。正在这时,她看到走廊开始冒烟。来不及细想,她立刻和其他三人疏散孩子。“由于幼儿园里多是学龄前儿童,像我怀里的孩子还不到两岁。”这名保育员说,怕孩子着凉,她把自己的衣服都给了孩子,现在她身上就剩下件衬衣了。

  “我们已通知家长,疏散所有儿童。”正在四楼为孩子穿衣服的二园教师说,当时知道一园起火后,她也进去帮忙救人。现在孩子被疏散到二园,考虑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已通知二园内孩子的家长,尽快领孩子回家。

  孩子脱险家长放了心

  虽然被疏散出的孩子大都是学龄前儿童,但问起他们面对火灾是否害怕时,大多数孩子表示不害怕。

  今年6岁的小俊达当时正在4楼教室内和小朋友一起看电视。“知道着火了,我们就听老师的话用湿毛巾捂着嘴,按顺序从楼上走下来,有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一点也不害怕。”小俊达说。

  “宝宝吓坏了吧。”一位家长边给儿子穿衣服边问道。“不怕啊,我们那时看电视呢,园长妈妈说着火了,我和小朋友一起跑出来的。”虽然听孩子说不害怕,但眼前这位家长还是流下了眼泪。“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真要出点事……还好,他没事。”说完,这位家长抱起孩子急匆匆地下了楼。

  孩子们不怕却吓坏了家长们。“孩子是我妹妹家的,真要是出了事我可咋交代啊。”现场,一位40多岁的女士抱过孩子说,“接到电话时,脑子里一片空白。”

  现场,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无恙后,还帮幼儿园联络其他孩子的家长。

  23人入院接受治疗

  13时左右,“120”急救车及消防车将15名儿童、1名消防队员以及1名参与救火的中国民族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送到哈医大一院急诊急救中心。经医生会诊,根据伤员情况,决定先将伤员送至高压氧舱接受治疗。儿内科主任张鸿彦医生介绍,当时伤员浑身被熏得灰黑,但从外表看并没有明显的烧伤,由于在火灾现场吸入了部分一氧化碳,医院决定将孩子先送至高压氧舱治疗后再进行分诊治疗。

  氧舱里,17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其中15名孩子分别由家长和医生负责在舱内看护,孩子们带着氧气面罩表情自然。高压氧舱主任王峰介绍,孩子们在火灾现场主要吸入了一氧化碳为主的毒气,经过高压氧舱的治疗,可以避免一氧化碳同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伤员窒息。

  15时20分许,接受治疗的17名伤者刚从高压氧舱中出来,又有6名抱着氧气袋、手上打着吊瓶的儿童被送进了高压氧舱,一名孩子的家长称,他们是从邻近一家医院转过来的,“由于前一家医院没有高压氧舱,大夫为了将孩子体内的一氧化碳排出,只能转院。”记者了解到,这6名孩子是被家长从ABC外语学校二园带出后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的。

  记者了解到,接受高压氧舱治疗的一名消防队员是南岗中队政治指导员孙亮,孙亮由于在烟雾中抢救被困儿童,将自己的呼吸面罩摘下交给被困儿童,在多次往返火场后被浓烟熏倒。

  另一名参与救火的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杨晖说,自己刚与同事吃过午饭,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随后看到很多人朝楼下跑去,杨晖在沿着防火通道撤离时,发现外语学校的多名儿童仍被困在教室内,便跑回楼上将被困儿童抱出火场,由于烟雾过浓,杨晖在对第5名孩子实施救援时晕倒在路上。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此次火灾共有南岗、承德、道里、太平、南直5个中队进行扑救。起火建筑为8层建筑,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火灾过火面积约120平方米。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中。 (记者 张博 高虹/文 王忠岩 肖劲彪/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