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福州"善恩小学"专门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福州"善恩小学"专门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
2009年11月2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福州有所专门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的慈善小学

  作者 敏萱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有的曾辍学在家,有的曾流落街头,有的曾沿街乞讨,有的活在父母犯罪的阴影下……他们原本纯真的心灵经历扭曲之后,有这样一所民办、非营利性的社会慈善机构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蓝天,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共享阳光与温情。

  这个温暖的“家”叫善恩小学,位于福州市闽侯县溪源村,是福建省第一家专门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的社会机构。学校以“让孩子们先公民起来”为校训,着重于公民教育和爱心教育,尽力维护他们的受教育权,用爱心去温暖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目前,该校设有一至六年级各一班、幼儿园一班,在校生约百人,其中善恩园所代养的服刑人员子女约占百分之四十五,他们都有过悲惨的遭遇。残疾、智障、单亲(含孤儿)儿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无户籍儿童和少数民族儿童等约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来自福建和川、贵、赣、豫、浙等省的贫困农村,普遍存在着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

  校长陈建中接受采访时说,有一个女孩性格开朗,但仍摆脱不了服役人员子女的阴影。有一次,在跟老师交谈时,她突然问道:“我是死刑犯的女儿,您会不会介意?”

  在引述这个女孩的话时,校长慈祥的脸上写满忧伤。他说,父母犯罪,孩子受苦,年少的他们过早卷入了父母犯罪所带来的痛苦当中,有路人的白眼,世人的鄙视,甚至是自己亲属的嘲讽。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让他们在蓝天之下,与其他同龄人一样享受温暖的阳光。

  他指出,这些孩子们普遍不爱读书,看不到读书的希望。当问及未来时,大多数表示跟他们的父辈一样外出打工,甚至可能在生计无望的压力下走上歧路。这种情形下,教育就变得尤其重要。

  善恩小学办起来了,但是现仅配有专职教师十人,教师又大多为应届毕业生,教学经验不足,流动性大;虽有师大的外教及一些美术、教育等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来兼课,仍解决不了师资薄弱的严峻问题。

  如今,该校正配合善恩园组织学生赴监狱向其父母展开亲情帮助活动,有效地帮助了他们的改造工作。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展开自救、救人和访贫问苦活动,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心。有人亲切地称这所学校是“双重希望”小学:对于孩子,善恩小学让流浪孩子有个学习温暖的“家”;对于服役父母来说,看到孩子健康生活着,生活还有希望,没有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积极改造热情。

  由于是民办学校,政府没有拨款。而该校招收每一个前来求学的儿童,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律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借读费等,对特困生还给予各种帮助,因此学校各种费用负担十分沉重,主要依靠社会力量和香港基金会的帮助维持下去。在民间爱心力量的支持下,学校设有爱善活动室(图书室)、玩具屋、美术室等设施设备。

  陈校长表示,真诚希望企业、民间组织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给予这群特殊的孩子更多人力、物力上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政府对这些民办、非营利性的学校给予财政支持,共同推进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