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风8位农民打“黑工”被困俄罗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团风8位农民打“黑工”被困俄罗斯
2009年12月02日 12:5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11月11日,团风县政府接到8位农民工家属的求助:他们在俄罗斯务工的家人,陷入境外劳务纠纷,既无法拿到应得酬劳,且护照被扣,无法返回国内,身陷困境。团风县政府组织协调专班紧急赴京,协调处理此事。

  11月30日,团风籍农民工刘震川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向本报打来电话求助。刘震川说,受困农民工在俄罗斯处境艰难,归乡心切,备感无助,每天在黑屋里吃方便面度日。

  除团风县的8名农民工外,还有江苏、河北等地22名农民工一同被困。目前,有关部门仍在紧张协调之中。

  农民工赴俄打“黑工”

  团风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20天的调查、协调,他们初步得知这批农民工出境非法务工的经过。

  去年10月28日,团风县马曹庙镇的外出务工人员贾某,经江苏的周某介绍,结识了北京理奥士家具公司的法人代表金某,金某授权贾某和周某帮其公司招聘出国务工人员,主要从事室内装修。

  双方迅速签订协议:北京理奥士家具公司负责工人前往俄罗斯务工的签证以及往返机票,办理去俄罗斯的打工卡,签订出国劳务合同,包工人吃住。公司负责工人的人身伤害保险,每天工作8小时,8小时后算加班,每月工资6700元人民币。

  闻此“喜讯”,团风的乡亲们争相报名,该县总路咀镇、马曹庙镇、方高坪镇的刘震川、陈文福等8位农民工取得了所谓的“打洋工”资格。按常理,农民工应该与北京理奥士家具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贾某带回的却是劳动协议,公章是该公司,但签名却是贾某。

  对此,贾某称:“当时公司法人代表金某没时间,就签了我的名字。”

  今年7月,身在俄罗斯的该公司法人代表金某通知贾某说,劳务签证办妥了,要他找俄罗斯某建筑安装公司负责人曾总的母亲拿签证。

  7月25日,刘震川、徐晓军、余海斌、林明第一批团风农民离乡赴俄。在首都国际机场,贾某从曾总母亲手里拿到4张旅游签证,并提出质疑:“怎么是旅游签证?”面对疑问,曾总的母亲表示,去俄罗斯后再改成劳务签证。

  7月27日,四人到达俄罗斯,护照就被曾总收去了,说是办理各种证件,此后一直没有发还。

  8月17日,陈文福、邹仲甫、汪艳章、余国兵第二批团风农民赴俄,他们还是拿的旅游签证。

  8人抵俄后,他们开始为曾某的建筑安装公司打工,直到一个月后,劳务签证都没办下来,农民工方知自己是在打“黑工”。

  团风专班赴京紧急斡旋

  在得知8名农民工在俄罗斯的遭遇后,团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并组成协调处理专班,由该县商务局副局长肖华于11月24日带专班人员,赶赴北京调查、协调处理此事。

  刚从北京返回的肖华昨日向记者介绍,他们找到了北京理奥士家具公司的法人代表金某,希望通过他尽快解决此事,让被困农民工尽快回国。同时,他们与中国驻俄罗斯圣彼得堡领事馆取得了联系,领事馆方面也正派员积极处理此事。

  目前初步协商的情况是,工人们拿出近一个月的工资,交由建筑公司老板统一办理回国机票。但是,工人们从安全角度考虑,希望把购买机票的费用交给领事馆,安全到家后,由领事馆将费用交给建筑公司老板。目前,此事仍在协商之中。

  肖华说,尽管协商有些眉目,但由于办的是旅游签证,而且早已过期,8名农民工短时间内全部回国,还有大量的协调工作要做。

  江苏同样有20名农民工被困,江苏方面也同样在做协调处理工作。

  昨日,记者联系上中间人贾某、公司法人金某,二人表示,经过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湖派出所协调,他们已同俄罗斯方面的曾老板联系,积极协调,妥善处理此事。

  出国务工须慎之又慎

  “以旅游签证的名义到国外务工属非法劳务。”团风县商务局副局长肖华说,依托旅游签证外出的工人靠自己是不容易回家的,只有在那儿不停地打工,才能维持生计,而且处境很危险,很容易被当地的不法分子控制,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他强调说,出国务工要慎之又慎,一定要通过合法的途径。合法的出国务工途径审核很严格,正当的劳务输出公司注册资金须达到500万元,同时要向国家商务部交押金100万元,以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而北京的这家公司注册资金只有62万元,根本不具备相关的资格。因此,前往国外的务工人员在签订有关协议之前,一定要向当地商务部门详细咨询,千万不能草率从事。

  拖欠工薪住黑屋

  在公司的驻地,团风籍农民工发现,工地有很多山东人,通过了解,这批人在此已经工作三四年,而至今发到他们手上的工资也只有4万多元人民币。闻听此言,大家的心一下子冰凉了。

  11月30日,农民工刘震川通过国际长途电话向记者介绍,他们干了8月、9月的活,本来应该是9月8日发工资,一直拖到10月初才发放第一个月的工资。经过据理力争,10月下旬才发第二个月的工资。根据协议应该是搞室内装修,而他们经常要在室外几十米高处挂大理石和安装铝塑板,大都是高空危险作业。

  接着,他们又干了10月、11月的活,直至11月底,老板都没发这两个月的薪水,农民工们讨要时,还被打骂。打“黑工”的日子真的是不好过,身在国外,种种担心涌上心头,不仅来自团风的8名农民工,还有江苏20人、河北2人,大家有了一致的念头:速速回国!

  可想回国是何等不容易?即便放弃索要10、11月两个月的薪水,公司方面也不发还护照放人。为表示抗议,农民工们从11月下旬开始罢工一周。从罢工开始,公司就不再提供工作餐,30名农民工挤住在40平方米没有窗户的黑屋里艰难度日。农民工怀揣着手里不多的薪金,每日只吃两顿方便面,喝一点水,既便如此节衣缩食,每天也要花掉20多元人民币。

  刘震川介绍,最近一位团风籍农民工生病了,大家凑了5000元医疗费为他治病,如果再有人生病,大家就没钱吃饭了。 (楚天都市报 首席记者钟楠 记者陈希特 约记者胡秋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