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习惯“被服务” 第三产业高级人才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90后习惯“被服务” 第三产业高级人才缺失
2009年12月02日 13: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服务行业(即第三产业)一向“以人为本”,洗染、织补、美发、按摩、修理等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而伴随“80后”、“90后”独生子女大军步入社会,这些自小就习惯了“被服务”的人群更使服务业高级人才显得缺失,一次次的消费经历让人们很无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禁感慨:服务业好技师哪去了?

  服务行业高级人才缺失

  名贵衣物难织补、皮衣被洗坏、头发被烫糟……由于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职业资质多样化,使得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接连不断。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到,以洗染行业为例,全市从业人员约3.5万人,其中高级技师仅占0.17%,技师占0.06%。而全市整个行业内具有国家资质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也只有大约5000人。作为洗染业主要服务项目之一的织补人才更是稀缺,给市民修补高档、名贵衣物带来困难。消费者冯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年前,我不小心将自己的英国花呢裤子弄破了一个不小的洞,当时到洗染店进行织补,一位年轻技师将那条裤子补得可以说天衣无缝。而如今,不少洗染店已经没有了织补服务。很多次,我拿着衣服到洗染店却被告知‘名贵衣物我们补不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现今进行普通织补服务的大多集中在外来人口摆设的“地摊”式织补点。

  习惯“被服务”一代需转变观念

  一位多年从事服务行业资格培训的资深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服务行业被称为第三产业,靠的就是“以人为本”,换句话说,从业人员的素质、服务技能直接决定了行业的发展。令这位人士担忧的是,伴随“80后”、“90后”独生子女大军步入社会,服务行业高级人才缺失的问题将更为突出。他说:“很多独生子女从小就习惯了众星捧月般的‘被服务’,这些年轻人中有的甚至可能干不了服务业,因为他们缺少或者说没有服务的意识。我周围的一些年轻人经常表示自己在家娇生惯养,不愿干也不肯干所谓的‘侍候人’的活。他们的这种观点流露出了独生子女的‘唯我’心态,影响了他们的从业精神。”一些社会人士认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是首要的,只有具有服务意识、踏实学习专业技能的人才,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服务行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行业的发展、升级依靠的是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和专门的技术。习惯了“被服务”的年轻一代需转变观念,一定程度上可改变服务行业青黄不接的现状。

  服务业应不断培养高级人才

  “服务行业需要人才,更需要不断培养高级技能人才。”一位多年从事服务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有的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却很少重视人才培养。比如,美发行业的一些不同级别的美发师大多是企业‘自封’的。一个洗头工在短短的一两年内,经过几次跳槽就可完成从‘洗头工’到‘美发师’甚至‘形象总监’的晋升。”另一位美发业专业人士透露说:“靠跳槽抬高身价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潜规则。”有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服务行业的人才培养不能流于形式,应该从各个方面进行综合培训。仅仅有‘证’的从业人员不一定就是令消费者满意的‘人才’。人才不仅仅具有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更应具有专业精神。”一些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消费者,我们不只需要具有专业技能的服务人员,更希望他们具有专业精神。服务行业的企业应该注重培养这样的综合型人才,这样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又有利于企业的自身发展。”(记者王绍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