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3G,偷菜:改变合肥百姓2009业余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动车,3G,偷菜:改变合肥百姓2009业余生活
2009年12月02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十二月二日电 “动车”,3G,“偷菜”:改变合肥百姓二00九业余生活

  记者 邱江波

  和以往热衷于打麻将,斗地主看电视的业余习惯明显不同,周末坐动车逛上海、闲时用3G手机和朋友“煲粥”并上网聊天,睡觉前到QQ农场偷菜,逐渐成为二00九年合肥百姓业余生活的新潮。

  “动车”拉近上海

  上周六下午二点十七分,合肥白领崔秀登上自安徽六安至上海的D5481次“动车”(和谐号高速列车),去见她远在四百五十公里之外的男朋友。她掐算好了,这趟高速列车准点到达上海的时间是傍晚五点五十四分,她男朋友正好下班开车接她去外滩吃烛光晚餐。

  今年四月,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合(肥)宁(南京)、沪(上海)宁、合武(武汉)线的开通,与崔秀一同生活在中部城市合肥百万市民,生活空间一下大大扩展。而在此之前,崔秀想要和男朋友见上一次面,往往要花四倍于“动车”的机票钱,或者要花三倍于此的普通火车乘车时间。

  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毫不羞涩地将原来游离于“长三角”之外的合肥揽进自己的怀抱。随着动车组列车的不断新增大量开行,安徽人从合肥到广州也只需要五个小时,新的规划还显示,到二0一二年,自北京经合肥到福州的京福高速铁路修通之后,乘火车从合肥到北京也只要五个小时。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速铁路在改变合肥人的生活半径和生活节奏的同时,也无情地改变了航空公司和汽车运输业的生存状态。由于城市交通摆渡、安检和乘机的时间相加与乘坐动车所花的时间相仿,始发或经停合肥的航空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在航班班次、票价和客流上严重缩水。

  3G漫游神州

  “3G”从今年九月一日开始也迅速改变合肥人的生活结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安徽公司从今年暑假后学生开学第一天起,就展开了抢占3G市场的肉搏战。在通讯上与中国沿海中心城市相比历来有些落伍的合肥用户,乐于看到这些移动运营商轮番出招,这拉近了他们和世界最先进的通讯技术之间的距离。

  在运营商天花乱坠的鼓吹声中,大多数合肥人感兴趣的只有一个关键词:手机单向收费。三家移动运营商在去年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本地接听免费的进步。而手机漫游全国接听免费,则是随着3G的推广得以实现的。十月一日,合肥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等三类中国电信客户,品尝到了境内漫游接听免费的美妙滋味。而合肥街头进来却惊现中国联通的推广标语:境内漫游接听免费+超出套餐分钟主叫每分钟一角五分。

  夜半全民“偷菜”

  在合肥百脑汇对面商场销售酒类的胡芳芳,下班后则基本上是在“偷菜”。这款由腾讯公司开发的在线网络游戏“QQ农场”,难以置信地令合肥学生及上班族为之疯狂。

  胡芳芳说,去年,她的同事或好友相见,会问对方:今天你“博”了吗?那时伙伴们最流行的是建立个人网上空间和博客。而今年起,她出门则会被朋友问:今天你“偷”了吗?

  “偷菜”是如此疯狂,以至于胡芳芳和她同事起早贪黑,清晨六点起来,半夜十二点不睡,为的就是将好友在网上农场“种”的菜和瓜果尽收囊中。胡芳芳还说,令她气愤的是,好多次她发现,她辛辛苦苦种的“大白菜”,一眨眼的工夫,竟然被人偷走,仔细一看,偷菜的人居然是十二岁的小屁孩!同时她也告诉记者,最令她着魔的,倒也是偷她们领导的菜,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合肥知名的某网络论坛,有人发贴说,他担心这种游戏会助长大众“不劳而获”的思想。尤其是偷领导的菜,预示着一种危险的反伦理思潮。但有专家分析后不以为然。专家说,改变了多数合肥人以前沉溺於麻将扑克的消极癖好,除非着迷上瘾耽误工作,“偷菜”其是健康的虚拟运动,可以帮助宣泄现实生活中的伦理压力,有助于社会稳定。专家建议,不要动辄对这样的业余百姓生活扣上道德伦理的大帽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