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名大学生社工因待遇低辞职 称户口等未落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多名大学生社工因待遇低辞职 称户口等未落实
2009年12月10日 05: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30日,海淀区华清园,大学生社工吴洋在社区迎中秋活动中向居民发灯谜。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天涯社区一篇题为《京城千余应届毕业生“被黑户”为哪般》的帖子引起关注,帖子称他们是毕业5个月的大学生社工,当时市社工委曾承诺解决户口、年薪3.4万,但目前户口尚未解决,每个月也只有1100元左右的工资,导致多名大学生社工辞职流失。

  对此,多个社区的人士表示,大学生社工已流失过半。市社工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北京即将出台相关政策,“我们肯定会兑现承诺”,目前有多少学生未到岗或是另谋职业,尚无统计数据。

  多个社区流失过半

  在帖子《京城千余应届毕业生“被黑户”为哪般》中,发帖人“昔年忆景”称,2009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她成为了一名社工。当初,市社工委称大学生社工可以落北京市户口,她就按照程序,拿着北京市进京接收函去了学校,取回了自己的报到证和户口卡,然而,当她拿学校集体户口卡去街道办理户口时,却被告知,户口暂缓办理,具体什么时候办也不清楚。

  对此,多名社工称,他们专门就此事致电北京市社工委,得到的答复是要工作满一年以后才能落户。

  此外,记者走访多个街道,多名大学生社工普遍反映工资低,难以维持生计,许多人都在外头兼职打工或辞职。当初招来的大学生,多个社区表示已经流失过半。

  人大代表到社区调研

  昨日,崇文区光明北里社区居委会邢主任称,社区原来共招了3个大学生,但有两个已离开,他们的工资低,难以维持生活,户口问题也一直迟迟未能解决。

  邢主任称,这些社工不仅工资低,他们也没有一个确定的“身份”,既不是公务员,又算不上干部,加薪什么的都跟他们无关。市人大代表曾专门去他们社区了解情况,准备在两会期间提出议案。

  昨日,龙潭街道宣传部负责人王先生称,大学生社工工资低,也跟目前的基层体制有关,居委会主任的工资才2000多元,这些社工的工资又能高到哪里呢?

  政策近期有望出台

  北京市社工委相关人士昨日透露,确实有部分大学生社工在考核通过后,又找了别的工作,这也是学生们就业多种选择的结果,部分大学生社工并未到岗。但目前有多少学生未到岗或是另谋职业,尚无统计数据。北京市即将出台相关政策,对大学生社工的管理问题进行界定和规范,该项政策有望近期出台,但具体政策不方便透露。

  “我们肯定会兑现承诺”。该人士称,该项政策包括学生们之前所遭遇和反映的诸多问题。另外,该人士称,明年2000名大学生社工的招聘计划,暂时没有变动。

  - 探访

  大学生社工有坚守有退出

  约两千名大学生社工中,有人准备扎根,有人退出。

  李倩从北京印刷学院毕业后,来到龙潭街道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给老人发放优惠券、组织志愿者,李倩都认真对待。李倩称,有次她入户访问居民,居民非常热情,拉着她嘘寒问暖。她准备在社区踏实工作。

  与此相反,陈凤苓研究生毕业成为学院路街道一名社工后,11月底辞职回老家工作。陈凤苓称,当初来社区时的憧憬跟现实差距比较大。老家那边有新的机会,就选择了辞职。陈凤苓说,她并不后悔,社工行业需要时间来完善,“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有牺牲也很正常。”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