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男生被绑架半月 "老实听话"等来解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年级男生被绑架半月 "老实听话"等来解救(图)
2009年12月10日 06: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校周边多了不少治安巡逻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圳近日多起校园绑架两男童被撕票

  警方与专家剖析案情向家长提出建议:

  案例一:10月20日下午,南山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小学生小易上学途中遭绑架。家人交纳50万美元赎金,但小易在绑匪收到赎金前已被撕票,尸体抛入小梅沙海域。

  案例三:11月7日,福田区陈先生接到勒索电话,称其侄子(园岭小学五年级生)被绑架。警方于案发次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歹徒已经撕票。

  案例二:11月3日,福田区一名13岁的初一学生麦某某晚自习放学后失踪,家长接到勒索电话,麦某某后来被成功解救。

  案例四:6月24日,南山外国语学校学生曹宗恺在上学路上被两名陌生男子劫走。半个月后被成功解救。

  警方总结绑架案几大特征

  ● 因为熟人绑架后怕学生认出来对家长说,所以92%以上的熟人在得手后会铤而走险,杀人灭口。

  据深圳某公安分局的警员介绍,时近年关,很多不法分子妄图捞点“快钱”,而绑架甚至“撕票”却是最为极端的,比单纯盗窃抢劫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警方对此类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绑架前可能经过踩点或是跟踪锁定大致范围;目标人群多为家境殷实的小学四到六年级的学生,家长爱子心切多数会乖乖就范给钱;绑架手法及绑架后逃脱的方法显示是有预谋的,绑来孩子后多关在出租屋;歹徒多数为非专业“半路出家”;谋划作案多慎之又慎,长时间踩点或有内部熟人接应;熟人作案多怕被认出事情败露而撕票。

  福田警方一位警员向记者透露,据统计接近80%的案件均为熟人作案。由于学生对熟人的警惕性不够高,所以很容易被哄骗走。“熟人作案容易得手,但也是造成撕票的主要原因,因为熟人怕学生认出后对家长说。”该警员表示,92%以上的熟人作案均会撕票,因为被绑架的学生已具备初步的认知能力,可以分辨出熟人所进行的违法行为。为了争取不被发现,所以92%以上的熟人在得手后会铤而走险,选择杀人灭口。

  ● 初中生反抗能力较强,不容易受控制恐吓;而几岁的孩童难以照顾,所以四五年级的男学生最易被绑。

  据公安部门粗略统计,四五年级的小学生最容易成为绑架对象,几乎所有被绑架案例均针对独行的学生。该警员对此解释称,初中生反抗能力较强,不容易受控制恐吓;而几岁的孩童难以照顾,达不到勒索家长的目的,反而碍手碍脚;只有小学生不仅易于控制,且能在不法分子的恐吓下受其摆布,其中四五年级的男学生是最为高危的群体。

  ● 对话被绑架男童

    “老实听话”创造“奇迹” 冷静男童被绑半月获救

  小宗恺是南山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一名学生。7月9日,下午4时不到,正躺在房间床上的小宗恺,忽然听见外面的门被打开,几个人冲进房间将他抱起来就往外跑。“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在一辆车上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原来是警察。”

  家境殷实:有豪宅有名车

  绑架经过:拖上车吞药丸

  未受伤害:身上没有伤痕

  6月24日中午1时许,正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宗恺独自从家里走向南山外国语学校科苑部上课。刚出小区不远,一名男子突然一把从后面把他抱住,将他拖上了一辆面包车,并指使车上的另一名男子把车开走。在车上,歹徒往小宗恺嘴里塞了一颗药,但机智冷静的小宗恺并没有吞下去,而是将药压在了舌头底下。“他们把我塞到一个大行李箱里。里面又闷又热,我对自己说千万不能睡着。”两三个小时后,小宗恺被带到一个房间里,歹徒将他从行李箱里放了出来,并向他索要了家人的电话。

  据小宗恺描述,绑架他的两名男子大概二三十岁,其中一个说他还是大学毕业生,另一个好像文化水平一般。小宗恺被关的地方是两房一厅一厨一卫的套房,他一直呆在房间里,要上厕所就跟“叔叔”说。他一直被铐着双手,吃饭时才打开。刚开始几天,两个“叔叔”都呆在这套房子里,还自己做饭吃,后来就剩一个人看着他。

  小宗恺就读的学校周围豪宅遍布,也因此成为歹徒的目标,为了“干一单大的”,歹徒之前已在这里“蹲点”一个多月,但锁定小宗恺纯属偶然。与很多家境殷实的“小皇帝”相比,这个孩子在危险面前显得异常冷静,据小宗恺的一个老师透露,尽管家里有豪宅、名车,父母中有一方是金融高管,但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向来低调、沉稳。

  正是因为他的这些“特质”,使得他在被绑15天里,保持了毫发无伤。参加营救小宗恺行动的南山公安分局钟副局长说:“真是奇迹!孩子安然无恙,身上没有伤痕,而且干干净净的,甚至没有过多的惊恐。歹徒在绑架小宗恺后的第11天才打勒索电话。”

  说起被绑架的这半个月经历,性格内向、文静的小宗恺对父母说:“我被绑架了362个小时。因为我心里一直坚信爸爸妈妈和警察一定会来救我,所以15天里,我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买书给我看。”

  男童“太吵”第二天被撕票

  同在南山外国语学校就读的六年级学生小易就没那么幸运了。尽管绑架者仅为一名男性,尽管父母分两次把赎金50万美元打入了绑架者的账户内,尽管他健壮机灵……绑架第二天,就被残忍撕票,并被抛尸小梅沙海域。据知情人士透露,绑匪撕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易“太吵”,记者通过多渠道打听,该说法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