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通河县罚款5000元私家车可"合法"营运一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哈尔滨通河县罚款5000元私家车可"合法"营运一年
2009年12月10日 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通河县大街上“合法”运营的私家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哈尔滨通河县私家小排量车罚款5000元可“合法”营运一年?今天(9日),黑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哈尔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派员前往通河县调查获悉:私家小排量车罚款5000元即可“合法”营运一年的情况属实,但通河县将此解释成“扶贫解困”之举,且拉动国家内需。

  据通河县运管站统计:今年初以来通河有254辆私家小排量车通过罚款5000元获得了“合法”营运一年的权利,其中24辆车因家庭条件困难罚款3000元。通河县认为此举既解决了下岗职工的生计,扶贫解困,还支持了国家拉动内需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的政策。

  对此,通河的当事车主不以为然。“5000元一年经营权,还说帮助下岗职工解决生活困难?”车主小张算了一笔账“合法的出租车每月税费和管理费等需要200元,每年两次二级保养264元,还有一些保险培训费,加到一起才3000多元。而且合法的车可以跑全国,我的高价车只能跑通河,还落了个政府照顾。”据知情人说,在通河县,养黑车的人是分三六九等的,运管部门对黑车的罚款也分“三五七”三个档次。“三”是指3000元的罚款金额,这样的罚款是针对镇内跑的非法营运车辆;“五”是指5000元的罚款金额,这样的罚款是针对全县区域内非法营运车辆;“七”是指7000元的罚款金额,被罚这个数额的都是“不开事儿”的人。

  通河县通过罚款成为“合法”的出租车到底有多少呢?小张的临时营运证近400的编号可见一斑,这就意味着如小张这样的临时营运车辆在通河县最少接近400台;并且交罚款就“合法”也不是一两年的事了!

  对于通河县运管站认账的254台私家车营运罚款所获的106万元人民币,通河运管站只说了一句:上缴财政了。

  对通河的这种现象,哈尔滨市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苗正达说:这就是“养鱼式执法”。比如在农村违法生育二胎现象,有时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基层计生工作人员的纵容有关:在一户人家生育一胎之后,就会有人主动上门表示“关心”,说自己有门路照顾他们一下,再生第二胎没问题。诚恳的态度,为他人着想的热情,简直就是这户人家的大恩人。但是,在这家女主人怀孕之后,他们的“恩人”嘴脸就变了,借口形势有变自己无能为力,开始上门催缴罚款。于是,从怀孕到孩子出生乃至到孩子上学,这户人家都会被一次次地催缴罚款。

  今天,通河县说要为这些私家车成立出租车公司,使他们获得合法身份。通河这是“养鱼式执法”还是“解困”之举?文/图本报记者 郭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