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乡校园踩踏遇难者之一:事发时还想着救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湘乡校园踩踏遇难者之一:事发时还想着救人
2009年12月17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龚剑生前没有留下任何数码照片,这张模糊的老照片,可以看到他的青春活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龚剑是湘乡育才中学踩踏事故中8名遇难学生之一 3年前他交了6000元赞助费上了这所名校 事发一刻他还想着救人

  14岁,一个充斥着成长的烦恼的年纪。14岁的男孩,或许已经开始暗恋隔壁班的女生,或许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或许……但对14岁的龚剑而言,这些“或许”都不再有意义,因为,主人公已经永远地走了,他已经不可能告诉亲朋自己的心绪了。

  在“12·7”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踩踏事故中,龚剑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错误的地点并做了“错误”的事情,他走了,永远地走了。平凡的他在这个星球上度过了平凡的14年,纵然平凡,他的故事却让素昧平生的听者为之垂泪、为之祈祷。

  龚剑,生于1995年8月29日;卒于2009年12月7日晚9时15分左右。他的故事,始于湘乡的一个普通农家。

  从小被人疼也很懂事

  喜欢玩具枪忍住不说

  姐弟俩从小就知道家里困难,看到漂亮的衣裳、心爱的玩具,也总是憋在肚子里不说出口。

  1995年8月29日,湘乡市育塅乡直冲村沉浸在喜庆之中,村民龚仁林家这一天添了新丁。龚家长女龚媚当时5岁,她看着躺在襁褓里的幼小生命,喜上眉梢:“嘻嘻,我有弟弟啦!”龚家给这个娃儿取名“龚剑”,谐“弓箭”之音,听起来阳刚、帅气。

  小龚剑天生爱笑,甭管熟人、生人,他逢人的第一个表情总是笑,全村人对他爱不释手。龚仁林兄弟4人,排行老幺,龚剑是“老幺家的老幺”,被家族视为珍宝。龚媚至今记得,每有好吃的东西,爷爷总是“掖着藏着”,“偷偷”地塞给弟弟。小龚媚也想得开:这倒不是“重男轻女”的旧观念,弟弟那么爱笑、那么可爱,换成是我,我也这样疼他。

  家里只有3亩耕地,却要养活4口人,作为一家之主,龚仁林肩上的担子很重。为了补贴家用,他跟着族人在老家周边做起了小工。没有技术,打打杂,收入也很低,却也能够勉强维持一双子女的学业。

  湖南学风深厚,农村地区尤其如此,“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深深地植入每一个家庭。龚仁林当然也希望子女能够学业有成,“上大学、留城里”,但“读书要讲天分”,他只要求子女尽力,并不过分苛求。

  除了填饱肚子,夫妻俩平日里极少花钱;子女有物质需求,则有求必应。在龚媚的记忆里,爸妈几乎没买过新衣服。都说“穷人的孩子懂事早”,姐弟俩从小就知道家里困难,看到漂亮的衣裳、心爱的玩具,也总是憋在肚子里不说出口。爸妈知道孩子喜欢什么,有一次夫妻俩去衡山旅游,给儿子买了一把大大的玩具枪,可把龚剑乐坏了——龚剑喜欢枪,但他忍着不说。

  龚剑的个子比同龄人要高出一截,从小便是如此。孩子们一起玩,个子高的“天生就是带头大哥”。走到哪儿,屁股后面都会跟着三三两两的同村孩子;决定怎么玩,他的意见也很有分量。

  不过,在姐姐龚媚面前,龚剑永远都是服服帖帖的。姐弟俩的小学都是在村校上的,龚剑进小学时,龚媚已经快晋升为初中生了。龚剑上小学一年级时某个秋日的傍晚,姐弟俩放学后飞奔回家,扔下书包就跑出去玩了。农村孩子关于童年的快乐回忆,多半与田间地头有关,姐弟俩也不例外。

  那一天,他们跑到田里,在稻秆堆里快乐地打滚、追逐,玩得忘了回家。天色暗了,龚媚总算想起了回家,当她拉着弟弟“做贼心虚”地溜回家时,妈妈正板着脸,候在家门口。妈妈很少这么暴躁,她喝令姐弟俩跪下,姐弟俩便乖乖地跪了下来。妈妈又从地上捞起一根竹竿,怒斥女儿:“作业不做就带着弟弟出去玩!”边说边挥起竹竿要朝女儿打去。

  妈妈的话音未落,膝盖着地的龚剑飞速地弹到姐姐面前,抱着护住姐姐,放声痛哭:“妈妈,别打姐姐。妈妈,别打姐姐。”弟弟对自己的疼爱把龚媚感动得不能自已,妈妈的心也软了,放下竹竿,招呼姐弟俩吃晚饭。围观“劝架”的邻居们看到这一幕,也深受感染:“龚剑真懂事,真是一对好姐弟。”

  考育才中学差一分

  重演了姐姐的遗憾

  2006年考初中,可能是心理压力太大的缘故,他发挥失常,离育才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差一分。揭榜后,龚剑很自责。

  在龚媚的记忆里,爸妈从没打过他们,而那一次若不是弟弟“舍身保护”,她对家的完美记忆将增添一笔瑕疵。这份惺惺相惜的姐弟情,也贯穿龚剑14载人生的始终。

  就在那次罕见的暴怒之后不久,体弱的妈妈被查出患了乳腺癌,这个四口之家的气氛瞬间变得死寂。姐弟俩并不知道乳腺癌究竟是种什么病,但他们能够朦胧地意识到:它可以要人命。

  那一年的某一天,爸爸带着妈妈远赴长沙做手术,姐弟俩第一次面对家里没有大人的生活。弟弟害怕,姐姐就每天抱着他哄他睡觉。某一个夜晚,姐弟俩默默地思念着身在省城的爸妈,情感不断堆积、发酵,强装已久的坚强终于崩溃了,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歇斯底里地号啕大哭:“妈妈,你一定要好好的。妈妈,你快回来啊!”

  不幸中的万幸,妈妈的手术很成功,虽然全家的积蓄因此而耗尽,但这个积极乐观的农家很快就恢复了生活的勇气和拼劲。2001年,龚媚小学考初中,考分离育才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差一分,需要交几千元的赞助费和几千元的建校费才能入读——“育才中学差一分”似乎是姐弟俩的共同宿命,5年以后,龚剑考初中时这一幕重演了。

  育才中学,是龚媚最向往的,那里不仅教学质量高,而且离外婆家很近。可妈妈刚做完手术,此前家里又刚盖了新房,懂事的她主动提出要去低一档的四中上学。爸妈囿于经济困难,孩子自己又愿意去四中,就答应了。龚媚寄宿,从那以后每周只能回一次家,姐弟俩在一起的时间少了。

  龚剑太小,还不明白寄宿是怎么回事,他特别想念姐姐,时常问爸妈:“姐姐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因为我跟她吵架,她不理我了?快叫她回来吧,我以后再也不跟她吵架了。”5年后,龚剑也成了寄宿生,而且每月只能回家一次。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上小学之前,幼小的龚剑就已经跟着大人下地干农活了。不到10岁,他一个人就能干遍稻田里所有的农活。上初中后,育才中学每逢暑期都会组织补课,为期一个月,每天上午授课,补课费约三百元。暑期刚好是农忙季节,为了帮家里干活,龚剑时常“旷课”。

  论学习成绩,龚剑在直冲村小学是出了名的好,他脑袋瓜灵,又肯用功,从不让爸妈和老师操心。2006年考初中,可能是心理压力太大的缘故,他发挥失常,离育才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差一分——重演了姐姐龚媚5年前的遗憾遭遇。

  揭榜后,龚剑很自责。村里人倒是把他考试失常的原因归结到了爸妈身上:“你们一天到晚在城里打工,留龚剑一个人在家没人管,不然他是不可能考不上育才中学的。”

  拿到成绩单后,龚剑马上跑到爸爸面前,催着他赶去湘乡三中交了800元报名费。弟弟的心事,龚媚早就看透了,他拉着龚剑说:“别瞒姐了,你是不是不舍得交那6000元的赞助费?三中教育质量很一般,坏小子也多,你学习有潜力,应该去育才中学。你的前途哪里只值6000元呐?”

  亲戚们也都觉得龚剑应该上育才中学,爸妈觉得有道理,就掏出家底,交了6000元的赞助费、1000元/学期的建校费、2000元/年的学费,把龚剑送进了育才中学。自己当年的遗憾,弟弟弥补了,龚媚感到很开心。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