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西安偷婴案”:医院或将承担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谈“西安偷婴案”:医院或将承担责任
2009年12月17日 13:52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央视《今日说法》播出《婴儿丢失之谜》,嘉宾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王岳,以下为节目内容:

  简介:

    深夜里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的产科病房,一个刚出生15个小时的女婴被人抱走,抱小孩的人频繁出现在监控录像中,这个人究竟是谁,为什么要抱走别人的孩子,医院管理上是不是存在着漏洞?

  导视:

  产科病房竟然丢了刚出生的婴儿

  每天看到人家别人的小孩在哭 在笑

  我就想起我自己的孩子 都想哭

  这个嫌疑人从这个通道出来

  这是刚抱的小孩

  神秘的女子是谁

  为何抱走别人的孩子

  孩子在医院丢失

  医院为何拒绝承担责任

  他们又有着怎么样的苦衷

  主持人:今年的11月21日在媒体上出现一则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个新闻的内容就是在西安交大附属第一医院,一个假扮护士的女子偷走了一个刚刚出生十几个小时的婴儿。那么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和记者一起到西安去了解一下这件事情的前后经过。

  这就是被拐婴儿的父亲严小红,老家在陕西蓝田县,和妻子张兰芳一直在西安打工,今年11月临近分娩的时候,妻子住进了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严小红的妻子当时全身浮肿还患有妊娠高血压,于是医院决定马上给她进行剖宫产手术,11月20日下午14:00左右,一个漂亮的女婴降生了。当时正在安徽跑运输的严小红听说自己添了个女儿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孩子出生十几个小时之后,他却接到了一个犹如晴天霹雳的消息。

  哥哥在电话里说,严小红的女儿不见了。孩子在医院里怎么会不见了呢?严小红的脑子里蹦出一连串的问题,但是他来不及思考马上从安徽赶回了西安。严小红一进病房傻了眼,媳妇、我姐、婶婶3个人都精神几乎都崩溃了。严小红的婶婶说抱走孩子的人是护士打扮,当时看了看严小红的媳妇打着吊瓶,看到孩子哭称孩子可能是肚子疼,要给孩子做个检查,第二天早晨将孩子送回来。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接到报警后,首先对产科病房进行了排查,在女厕所里发现了一件丢弃的白大褂,随后警方调取了医院的监控录像,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女子。监控录像显示,当日凌晨5:39,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婴儿从产科病房走出来,乘坐电梯走出住院部、穿过急诊大厅、最终走出了医院,而在事发前一天这名女子也频繁地出现在医院里。警方初步判定这个头戴白色毛线帽的女子就是抱走严小红女儿的重大嫌疑人。警方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嫌疑人的视频资料,同时对周边的医院进行摸排,查找是否有最近刚流产的孕妇或者婴儿夭折的母亲,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最受煎熬的就是严小红夫妇了。他们每天都盼着小孩早点回来,看着人家别人的小孩在哭在笑,心里难过。

  经过几天地毯式的调查,11月28日警方获得了一个重大的线索。知情人提供了这名女子的详细线索,葛倩茹,20岁,陕西省眉县人,在她住宿的小旅馆中,警方找到了医院统一发放的婴儿衣服以及包裹婴儿的毛毯。随后,警方马不停蹄赶到了广东,11月30日,拐骗婴儿的嫌疑人葛倩茹在东莞一家医院带孩子看病时被警方抓获,被拐走10天的婴儿也被成功解救。12月1日,警方将婴儿护送回西安,嫌疑人葛倩茹也被一同带回。通过审讯,嫌疑人葛倩茹承认了犯罪事实并交代(交待)了作案的过程。

  葛倩茹交代她在广东打工认识了男友,两个人很快同居并有了孩子,而在今年10月份,两个人大吵了一架,于是她趁着回陕西老家看母亲的机会偷偷去做了流产手术。回到陕西老家调养身体的葛倩茹觉得男友还是爱她的,但是孩子没了回到广东没法交待,于是她辗转来到西安想在这里找个孩子。一时间找不到能够收养的孩子,葛倩茹萌生了偷孩子的想法。11月20日下午17:00多,葛倩茹进入医院寻找机会,直到11月21日凌晨,她听到了一个孩子的啼哭声。穿着偷拿的护士服葛倩茹将婴儿抱出病房没有遭到任何阻拦,11月21日早上,带着提前为孩子伪造的出生证明,葛倩茹乘坐早上8:00多的飞机飞往广东,而种种迹象表明葛倩茹拐骗小孩是早有预谋并不是临时起意。

  目前,嫌疑人葛倩茹被西安警方以拐骗儿童罪刑事拘留。

  (医院)的制度不严,肯定有问题,如果他们(医院)没问题,怎能让人把娃抱走?面对严小红家人的质疑,12月3日,在孩子找回的第三天,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医院的新闻通报会并没有让事情平息下来,对于产科病房的安全问题,院方也没有做出正面的解释,随后记者来到医院进行调查。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产科病房,我们看到产科病房一共有3道门,两侧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的员工通道,而这里是家属以及病人经过的门。而据病人家属介绍,这道门每天晚上21:30到第二天早上的6:30,这道门是锁着的,任何人不能轻易进出,但是嫌疑人葛倩茹却是在事发当天5:00将孩子顺利抱出,然后从员工通道离开产科病房的。

  当天的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葛倩茹抱着孩子从员工通道走出来并没有直接离开,而是在病房门口的大厅里逗留了一段时间,把孩子重新包裹了一下才离开的。葛倩茹交代,她抱着孩子走出医院一路上都是畅通无阻的,那么医院对产科病房是怎么管理的呢?在孩子回到父母身边一周后,院方接受了《今日说法》记者的独家采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