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蹿红网络受青年热捧 专家直言实践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裸婚”蹿红网络受青年热捧 专家直言实践很难
2009年12月24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见习记者 沈文剑)最近,“裸婚”一词迅速蹿红内地网络,不少青年人,尤其男青年为之拍手叫好。专家则表示,“裸婚”固然无可厚非,在功利型社会风气没被有效“遏制”情况下,“实践”起来相对较难。

  据了解,网友“点灯星星”前不久在网上发布了《裸婚,你愿否?》的帖子。“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回帖者数以万计。反对声音不乏,支持者也蔚为壮观。所谓的“裸婚”,帖子给出解释:简单的“婚姻”,没有房、汽车,没有浪漫蜜月,没有十克拉以上钻戒,只有双方长者见证和法律承认的合法证书。

  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男性支持“裸婚”,比例超过八成。他们认为:婚姻没必要和物质基础挂钩,有房子、有车,不能保证将来的幸福。相反,夫妻联手“打拼”,男性会更感激女性,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

  浙江宁波的小祝即持此观点。他现在是公务员,收入稳定,但仍没房、没车。“‘裸婚’,我双手赞同。”他调侃说,估计女孩子不乐意。“现在房价高、车子俏,结婚真不容易。”小祝表示,“裸婚”若真能实现,他会带“感激”心态,永远爱着“另一半”。

  但部分女性则不太看好此般“婚姻”。小王是“京漂族”,她告诉记者,收入不涨,房价狂飙,现在要求男方买房子确实有些苛刻,除非男方家境本来就好。不过,“‘裸婚’想法很好,操作起来却很难。”她直言,其父母不会同意,所以“很难办”。

  据介绍,高房价、高职业竞争力、高生存成本已让当下年轻人难堪其重。浙江万里学院的青年学者程艳林指出,“裸婚”蹿红网络,表明其反映了网友心声,勾起他们的情感认同。“不管同意或反对,‘裸婚’无可厚非,因为它裸掉的是压力,珍藏的是爱情。”他如是说。

  长期从事社会心理研究的宁波大学教授屠文淑认为,功利的社会风气亦为“结婚难”的“诱因”。“现在的人多倾向‘坐享其成’,希望结婚时,房子、车子一拥俱全,以后不受累。”她直言,此种心态不正确,家业应婚后共同创建,如此才有成功的喜悦和心理上满足。

  屠文淑最后说,在房价、工资上涨不同步的形势下,若不改变功利的社会风气,“裸婚”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实践起来会很难。(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