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一女老板设十字绣陷阱坑走绣工押金十多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太原一女老板设十字绣陷阱坑走绣工押金十多万
2010年01月08日 14:5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十字绣商家。这些店铺都把一些大尺寸十字绣成品当作 “镇店之宝”,展示在醒目的位置。而这些绣品的售价之高让人咋舌,一幅 《红楼群芳》更是标价过万。如此高价的十字绣成品,是否有人购买呢?店家表示,“有,但不多。”一位十字绣店老板说,大多数人都是买材料自己绣,真正花大价钱买成品的很少。而对于代加工一说,很多店家明确表示拒绝,绣好后可以代卖,不过要从中抽取10%-20%的利润。记者了解到,外省曾出现过类似代加工骗局,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只要交一定的押金,领到十字绣的原料,按规定的时间绣完,就能拿到高额的手工费,押金还全额退还。如此优厚的条件,让很多人拿起了绣花针。但谁知绣品完工后,小店的老板竟然“蒸发”了。1月7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向社会通报了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去年4月,省城玉门河附近的小长城菜市场里,开了一家十字绣小店。店主叫赵娜,是个26岁的柳林姑娘。周围人说,这姑娘可是个“能人”,能帮大伙找到挣钱的门路。只要你掌握了十字绣的基本功,就可以花几十元钱押金领回原料,按规定的时间绣个钱包、挂件之类的小玩意,三两天就能挣一二百元,押金还全额退还。一开始人们还有些将信将疑,可赵娜挺守信用,只要能按时交回绣品,她就支付手工费,从不拖欠。渐渐地,找赵娜要求合作的人越来越多。

  几个月后,赵娜便不肯再做小绣品的买卖了,只做大件。这类绣品,小则1米见方,最大的有6米长、两米高。绣品大,需要的原料就多,押金自然从最初的几十元涨到了数千元,最多的要两万元。当然,承诺的回报也更高,只要绣出成品,就能拿到两三万元甚至最高18万元的手工费。高额的回报,让这个小店的生意越发火爆。

  家住省城和平北路的李女士就是这时认识了赵娜。赵娜告诉她,有人要买《红楼群芳》和《富贵雍容》两幅十字绣,只要李女士能按时完工,就能拿到13万元的手工费。但前提是,李女士得先付10870元的押金和材料款。考虑到报酬非常高,李女士很痛快地交了钱。

  要说这十字绣,看起来很容易,真要去绣,大半天时间最多也只能绣出巴掌大小的图案,而且一针绣错就得返工一大片。对于刺绣质量,赵娜也有严格的“规定”。按绣品大小不同工期也不同,每隔一两个月,绣工就要拿着绣品到店里接受“进度检查”。因为,这些绣品是“老板们定下的”,不能误工还得保证质量。每次“检查合格后”,绣工们也都能拿到几百元的报酬。

  李女士接到活后,没敢停歇立刻开工,并定期送去检查。一个月后,赵娜告诉她,有两位老板看中了《红楼群芳》和《琴棋书画》,如果她把这两个活也揽下来,全部完工后就能拿到26万元的手工费。虽然接下这些“大活”有点吃力,但李女士还是咬了咬牙,又交了14900元的押金和材料款。

  12月4日,绣了整整3个月的李女士拿着完工的两幅十字绣找赵娜领工钱。可小店却大门紧锁,门前挤满了前来送检的“绣工”。李女士觉得有点不对劲儿,连忙拨打赵娜的手机,结果听筒中竟传来了停机的提示。“难道是被骗了?”脑中闪过这个念头后,李女士赶紧到和平北路派出所报了案。随后,民警经过侦查将赵娜抓获。

  原来,赵娜的小店开张后,生意不温不火,于是她就想出了雇人代绣,高价卖成品赚钱的办法,结果成品一幅也没卖出去。眼看着连工费都付不了,她就声称有人要高价回收大尺寸成品,然后用工人的押金和材料费弥补亏损。经查,赵娜利用这一手段已先后诈骗二十余人,骗取押金十多万元,拖欠的手工费达五十余万元。办案民警说,希望那些还不知情的绣工尽快拨打0351-6361035报案、对案。(记者 杨晶)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