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10饱受骚扰电话困扰 浪费大量警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110饱受骚扰电话困扰 浪费大量警力
2010年01月08日 15:06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 记者 陈元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0早已成为百姓心目中的“保护神”,然而,每年还有不少人恶意骚扰110,浪费110的大量警力。对此,在全国“110宣传日”来临之际,海口警方表示,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加大对扰乱110行为的处罚力度。1月10日,警方将对恶意骚扰、滥打110报警电话等长期影响110接处警工作正常开展的不良案例进行曝光。

  女子一夜打110百多次

  “你好,海口市110指挥中心……”1月6日下午,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内一片繁忙,每一位接线员都非常忙碌,根本没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2009年有效接警次数为5066起。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廷峰告诉记者:“指挥中心平均每天接到的电话有2800多个,需要民警出警到现场200多人次,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打进110的电话中有很多是无效的,甚至还有不少恶意骚扰的电话。”

  接警员小符告诉记者,现在每接10个电话中,可能就有3到4个是骚扰电话,这些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凌晨。前几天就有一名女子从海甸岛打110,从晚上8时许打到第二天早上6时许,打了100多个,让接线员应接不暇。

  指挥中心主任方向明介绍,2008年,110指挥中心接到的骚扰电话占60%,2009年占40%左右,骚扰电话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骚扰电话仍给110造成不小的困扰。按照110的职能设计,只有群众遇到侵害、困难、危难等紧急情况下,才可拨打110。否则,就会使110不堪重负,浪费社会公共资源,最严重的是骚扰电话长时间挤占线路,影响到真正的警情处置。

  扰乱110可被拘留

  记者了解到,醉酒者、中小学生是拨打骚扰电话的主要人群,有些小学生放学回家,用沿路的公用电话拨打110进行骚扰。近年来,110骚扰电话太多的情况已经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以往警方主要采取教育劝导的方式,而今年除了向广大市民进行110报警服务的相关宣传,避免市民对110恶意骚扰外,还将依法加大对扰乱110行为进行处罚。

  据市公安局宣教处吴警官介绍,虚报、谎报,甚至恶意骚扰110,不但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同时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对于以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报警服务台正常工作秩序的,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或罚款,情节严重的,警方将对其进行拘留并罚款。而对于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违法行为,将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罚,警方依法可对其立即拘留。

  危难之时110显身手

  据了解,如今的110已经不再是几辆巡逻警车的概念了,针对犯罪呈现出智能化、流窜化、团伙化特点,特别是“两抢”作案出手快、逃离现场快的特点,指挥中心建立了“以快制快”、“一呼百应”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以往由指挥中心把接到的警情转到各分局,再由分局将指令下达给一线民警,现转变为由指挥中心直接将指令下达到路面执勤民警的处警模式,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

  1月6日下午3时52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海甸五西路发生一起飞车抢包案件,两分钟内,接警员将指令下达到路面执勤民警,三分钟内便进行布控,将犯罪嫌疑人捉拿。

  下午5时许,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椰林路欣安花园一住户门锁开不了,怀疑有小偷呆在房内!”记者跟随110民警陈警官和邓警官立即赶到该小区,陈警官背着枪,随时保持警惕。报警者告诉民警,上午10时许他出门时门锁还好好的,中午回来门就打不开了,里面好像被人拴住,他想找开锁公司来开门,但又担心房内有小偷会对他不利,于是报警。

  陈警官和邓警官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报警者,这很有可能是门锁坏了,可叫开锁公司来开锁。陈警官还提醒报警者,找开锁公司一定要找有资质的。果然,报警者叫来开锁人员后,发现门锁确实是坏了。

  陈警官告诉记者,像这种门锁坏了就以为是小偷在里面的事情多了,但民警每次都必须赶到现场,确保万一,因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 郑文强 特约记者 吴鹏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