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情感调查报告发布 90后上网时最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青少年情感调查报告发布 90后上网时最快乐
2010年01月08日 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0后青少年什么时候最快乐?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昨日发布《上海市青少年情感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这个问题的答案竟然是——“上网”。

  该中心去年底随机收取了本市4所小学、4所初中、4所高中,向小学5年级至高三的2425名1990年至1999年出生的学生发放了问卷,对这批青少年的情感状态进行了全面剖析。

  快乐感随年级上升

  总体看来,上海90后是快乐的,他们给自己的家庭快乐指数打出了7.8分,其次是学校7.6分,社区7.1分。最高分则属于网络,高达8分。值得关注的是,学校快乐指数随着年级升高逐渐下降,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网快乐感却随着年级上升而上升。

  初二是情感“脆弱期”

  调查发现,学生在初二年级时,快乐指数降到最低。虽然超过九成的90后青少年表示,与班上同学相处融洽,关注父母的身体健康,但综合数据分析,初二年级时,他们的同学情和对父母的关心程度,降到了最低,其师生关系满意度也显骤降。专家指出,这一时期是青少年生理变化最迅速的时期,自我意识凸显,学习科目又不断增多、难度加大,因此,家长和老师应对“关键初二”这一群体给予特别关注。

  女生压力大于男生

  在很多人眼里,90后是脆弱的“草莓族”,但调查结果显示,轻生、跳楼等个别事件,并不能代替群体体验。90后体验到的压力水平处于中等强度,且主要来源于学习。事实上,中等强度压力正好是可以增进进取动力,提高认知效率,同时又在个体承受范围之内。

  相比男生,90后女生除了人际交往压力略低于男生,学习压力和身高、外貌等生理压力均明显高于男生。(陆梓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