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婚恋调查报告公布 四成单身女性担心嫁不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09婚恋调查报告公布 四成单身女性担心嫁不出去
2010年01月09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去年6月13日,一场“假面的告白”相亲派对在北京举办,吸引数百名来自各行业、各年龄段的未婚男女参加。参加者中男女比例大致为1:2,“剩女”明显多余“剩男”。 中新社发 赵依依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一项调查报告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推算,2009年全年全国办理结婚1170万对,办理离婚242万对。

  该报告还总结出去年几点突出的婚恋问题,如中国单身女性仍然受累于社会舆论,压力导致四成单身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忧虑讨不到老婆的男人只有8.1%;父母代单身子女征婚甚至代为先期接触了解对方的现象普遍存在;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房价反弹,婚恋观与物质经济进一步挂钩,房子、存款同性格、人品并重,等等。

  由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和百合网联合进行的这项题为《2009中国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对“00”年代末的国人择偶、恋爱和婚姻状况进行了回顾。

  报告引用民政部的统计资料,2008年中国适婚人口1.8亿,办理结婚登记1098.3对,粗结婚率千分之八点三,办理离婚手续226.9万对,粗离婚率为千分之一点七一。

  报告根据2028274份问卷、访谈资料揭示了现代单身男女中普遍存在的婚恋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办法。

  比如单身男女的恋爱经历过少,约50%的人恋爱经历少于一次,三成的被调查者坦言对如何与异性相处手足无措。超过四成的单身人士不会为约会刻意准备,不懂得如何约会,35%的人认为换套干净衣服就去了,更有6%的人甚至不做任何准备,约会成功率低。近62%的人认为社交圈子太狭窄,约有三成的单身者认为一年中根本遇不到靠谱的、有发展可能性的异性。女性往往不愿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不少单身佳人错失良机。等等。

  社会学者、婚恋专家陈一筠教授认为,恋爱婚姻家庭是一门学问,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要普及相关知识。上世纪60年代西方开始重视相关研究,80年代后中国社会也开始关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虚拟网络的发展,需要更多地为新一代青年人介绍相关的实际知识。

  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百合网首席执行官田范江表示,约三成单身人士需要“心理美容”,帮助他们塑造积极、阳光、自信的择偶心态,增强对异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实现“心灵匹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