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杀13人凶犯受审 曾表示想出版回忆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杀13人凶犯受审 曾表示想出版回忆录(图)
2010年01月09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成瑞龙在案件民事部分的开庭中,显得有点不舒服。 记者刘艺明、翁晓鹏 通讯员佛法宣摄
被抓回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昨独家专访佛山市公安局专案成员 揭秘个中原由——

  摩登穿着:成瑞龙服装是新的,眼镜是哥哥送来的

  “酷”发型:出庭前自己用水湿润过

  “成瑞龙审讯时‘摩登’了”、“比刚被抓获时有精神,而且胖了白了”、“很有明星相,有点像超男”……昨日,成瑞龙过堂时外形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与被抓时判若两人,读者对此疑问重重——一个杀人狂魔,怎么会“享受”如此待遇?昨日下午,佛山市公安局成瑞龙专案成员接受广州日报独家采访,不但将这些疑问逐一解答,还透露了成瑞龙被押送佛山后,在看守所审讯期间的“机密档案”。

  案件民事部分昨天上午开庭 成瑞龙——

  “我连一万几千元都没有

  希望受害者家属能谅解”

  本报佛山讯 (记者刘艺明、翁晓鹏) 昨天上午,佛山中院就成瑞龙案民事部分开庭审理,仅有包括佛山遇害民警邓永坚在内的两名受害者家属提出民事索偿。成瑞龙显得没有昨天精神,庭审中还不时露出痛苦的表情,据他说是因为“晕车”所致。

  仅两受害者家属要求赔偿

  昨天上午的庭审仍在佛山中院第一法庭举行,与前天的刑事部分的审理相比,昨天的第一法庭显得有些冷清。除检察院工作人员和几名媒体记者外,仅有一些应该是成瑞龙的亲属到场旁听,他们仍旧回避采访。

  上午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成瑞龙被押进法庭。与前日相比,成瑞龙显得有些憔悴,还不时用手压一下肚子。当法官向其提问时,成瑞龙显得有些迟钝,并解释称是“因为晕车很不舒服”。

  记者留意到,坐在原告席上的有3人,原告之一是佛山杀警案受害者之一的邓永坚的父亲和妹妹,另一名则是作为浙江湖州案受害者沈某家属代理人的朱先生,他是沈某的女婿。据了解,成瑞龙案中有多名受害者,但昨天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只有这两家人。

  两家索赔超过200万元

  法庭上,邓永坚的妹妹提出,要求成瑞龙赔偿邓永坚的丧葬费2.1万元,死亡赔偿金40万元,精神赔偿金则高达100万元;朱先生则要求成瑞龙赔偿沈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以及沈某女儿抚养费、沈某妻子的赡养费等共计60多万元。两家索赔的金额合计超过200万元。

  “什么都没有意见,事实明摆着,我根本无能为力,很快到阎王那里去了。”对于这些索赔,成瑞龙表示,家属提出多少赔偿都不为过。不过,他10多年来一直处于逃亡之中,根本没有能力赔偿,“不要说几十万元,就连一万几千元也没有,希望家属能够理解”。

  庭审仅进行了20分钟左右结束,法官表示,鉴于成瑞龙表示没有赔偿能力,法院不再进行调解,将择日进行宣判。

  揭秘一:出庭形象

  狱中生活

  白了胖了,什么原因?

  一直关注成瑞龙案的人,都会留意到他去年6月初刚被押回佛山时,满脸憔悴,皮肤黝黑,身材干瘦,头发甚至显得有点秃顶。可是,出庭时的成瑞龙,为何会忽然间白了胖了,简直成了一个“斯文靓仔”?

  警官解释,比起去年6月3日从江西押回佛山的时候,成瑞龙的确白了胖了,因为在看守所,人身自由受限,晒太阳的机会都相对少了,皮肤自然就变白了。而且成瑞龙从去年八九月份交代完最后两宗杀人案件后,整个人如释重负,心理压力没有了,人一下子轻松多了,好像得到了解脱一样。这与他落网之前天天提心吊胆防着别人有着天渊之别,“心宽体胖”,这是他像换了个人一样的最重要原因。

  民警还说,成瑞龙在看守所内有一些特别要求,出于人性化考虑,警方也会尽量满足。例如在吃的方面,他很喜欢吃牛腩、叉烧。特别是牛腩,还是指定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路那一家。那是全佛山最好最贵的一家,每斤要20多元呢!为了让他解解馋,民警也会替他买回来。

  打扮时尚,怎么回事?

  记者还留意到,开庭时的成瑞龙头发好像还粘了些发蜡在上面,黑框眼镜好像只是一个装饰眼镜,他穿的衣服、运动服都是新的,打扮得非常时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成瑞龙平时是非常注重形象的一个人,在出庭前,他7点起床,花了不少时间扮靓自己,尤其对自己的头发进行了精心打扮,但不是定型水,只是用自来水湿了湿发,然后用木梳顺了发型,他的卷发也是自然卷的。

  另外,成瑞龙本身有弱视,他在江西被抓获时就戴着金属镜框的眼镜,为了安全防范,不允许戴金属镜框的眼镜进看守所,黑框眼镜是他哥哥送过来的,镜框是塑料的;而衣服和鞋子则是看守所提供的。

  揭秘二:铁窗之内

  狱中生活

  专案组民警表示,成瑞龙爱看外国战争题材类书籍,进入看守所后,他曾经让他大哥送过来一些书,大多是战争题材的。他说他想了解战争为何会发生。此外,成瑞龙还说他非常关注报纸,在逃亡期间,他都是通过看报知道一些受害者已经死亡。

  成瑞龙杀了13个人,是个极度危险的人物,是否看管时特别严格?对于记者这个问题,警方回应说,专案组的民警、看守所的监管人员,加起来也差不多有20人,每天负责管理他日常起居生活。

  警方说,在看守中,成瑞龙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写信,但只有一次收到回信,那就是他妹妹的。他自己说了,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见见自己的儿子,还有父亲。唯一看到成瑞龙眼里有泪光的一次,就是大家谈到了成瑞龙家中的儿子。

  “成瑞龙进入看守所后,我们曾经到他老家调查,给他带回了他儿子的照片,他都一直留在身上,还有就是他在桂林的女朋友,也一直留着照片,不过最近他把这张照片送人了。”民警说,成瑞龙自己也承认,他在江西和广西都有女朋友,但最有感情的还是桂林的李某,不过关于在外面犯罪的事情,他一直没让他的女朋友知道。

  对话警方:

  成瑞龙想出回忆录

  记者:成瑞龙有没有一些特长让你们印象深刻?

  警官:有,在审讯过程中,我们发现他的记忆力特别好,那么多年前发生的事情,我们让他画图,结果很多画出来的地点,后来我们去了现场,几乎一样。成瑞龙还曾经向我们说过,他想出回忆录。

  记者:成瑞龙有没有交代在逃亡期间一些特别的事情?

  警官:2001年到2002年期间,成瑞龙在江西曾被当地一帮地痞流氓打过,对方人多,成瑞龙肩膀受伤后逃跑了,他自己说,后来他一直找这个人,要杀这个人报仇,但一直没找到。

  记者:他看上去很结实。

  警官:是的,他肌肉很结实,他说在逃亡期间喜欢早晚跑步,还有就是健身、打打拳。另外,成瑞龙自己说了,他不爱抽烟也不喜欢喝酒。(记者翁晓鹏、刘艺明 通讯员温淼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