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嫌犯潜逃9年因挂念妻儿自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杀人嫌犯潜逃9年因挂念妻儿自首
2010年01月15日 11: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宜州一名杀人嫌犯潜逃九年后自首,向记者讲叙心路历程

  宜州市勒马乡的韦某2000年因口角捅伤人致死,后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远走他乡9年。在这段漫长的日子里,韦某无时不刻不在挂念着家中的妻子和当时年仅7个月大的儿子。2009年11月,再也难以忍受身心煎熬的韦某,回到河池市自首。1月13日,在河池市看守所里,他向记者道出了逃亡9年的心路历程。

  伤人致死,远逃他乡

  1月13日,记者在河池市看守所见到了现年32岁的韦某。穿着囚服的韦某剃着平头,看起来身强体壮,气色红润。韦某说,自己犯案时年仅22岁,刚结婚一年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韦某不住地摇头。

  那是2000年元宵节前后的一个晚上,韦某与几位工友在工作的工厂仓库里生火取暖。这时,一名保安走过来提醒,下班时间不可在此生火,并劝韦某等人离开仓库。可就在保安转身之际,身后却传来了几声口哨声。这原本是韦某教工友吹口哨传出的,但保安认为韦某等人有意挑衅,于是与韦某发生口角,继而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情急之下,韦某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捅在保安身上。

  事发后,韦某跑回家中后山的山洞里躲藏。数日后,他听说这名保安不治身亡。于是,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韦某丢下仅结婚一年的妻子和7个月大的儿子,携带200多元钱,逃往浙江省温州市。这一逃就是9年。

  东躲西藏,惊弓之鸟

  据韦某回忆,逃到温州市后,他身上只剩下100多元。又饿又冷的他找到一处民房,支付了20元租金安顿下来。随后,他便开始了捡垃圾度日的生活。

  数月之后,韦某在一处建筑工地找到了工作。此时,他对家里的思念也越来越浓。韦某流着泪说:“在工地里,我从来不敢说自己真实的家庭住址,过年过节别人回家,我就只能独自躺在床上流泪。我时常会想,我妻子这些年怎么生活,儿子现在长得怎么样了。”

  韦某表示,逃亡的日子里,他换过不下50个工作地点。神经时常紧绷的韦某渐渐变得惊恐多疑,每次只要稍微感觉不对劲,他就会换一个地方干活。他说:“我曾经几次遇到过警察检查住所,一看到他们,我就赶紧躲开,第二天赶紧搬走。”

  2005年,韦某曾买好车票,打算潜回家中看看。可到了车站,却发现有乘警在检查身份证。韦某惊恐地退掉车票,再也不敢回家。

  难耐煎熬,回家自首

  据经办此案的民警介绍,韦某一案由于当时缺乏线索,一直无法追捕到凶手。时隔9年后,因受害人不是本地人,已经难以找到死者家属。但是,根据案发时所存的笔录及证据,目前,检察机关已以故意伤害罪批准逮捕韦某。

  办案民警说,韦某在逃亡过程中从不喝酒,最主要的原因是怕自己喝醉了,不能保持清醒,被警方抓获,也害怕因醉酒说出心中的秘密。

  逃亡生涯十分苦闷难熬。由于时刻担惊受怕,韦某难得睡个好觉,所做的梦也总是以自己被警察围捕惊醒而告终。醒来才发现,自己早已一身冷汗。韦某说:“每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煎熬得想自杀。但是想到妻儿,又放弃了这个念头。”

  记者了解到,由于家里当时没装电话,韦某又不会写信,因此外逃9年,他也没办法跟家里联系以解相思之苦。

  终于,受尽心灵煎熬的韦某选择了在2009年11月回家自首。自首前,他回了趟家,带回自己打工存下的万余元钱。韦某说:“刚进门,就看到父亲坐在大厅里,我们对望了一下,立即失声痛哭起来。”随后,韦某的妻子和儿子也从里屋走了出来。看着韦某和妻子抱头痛哭,他儿子则显得不知所措。

  韦某回家后得知儿子由于缺乏管教,已经有了小偷小摸的习气时,痛心地说:“这都怪我,要是将来有机会,我一定尽力做个好丈夫、好父亲。”记者 卢冬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