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风情:网购达人“拼购”置办年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晋风情:网购达人“拼购”置办年货
2010年01月18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一月十八日电 题:网购达人“拼购”置办年货

  中新社记者 梁波

  中国农历新年一天天临近,置办年货成为每个中国家庭的一个重要“课题”,小到花生、瓜子,大到彩电、冰箱,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辞旧迎新。

  据中国传统,一旦踏入腊月的门槛,年味便日渐浓烈。人们开始忙着操办年货,除了买腊味、糖果外,水果亦少不了,其中苹果代表平安大吉,橘子代表团圆。

  太原网络达人们摈弃了往年走街窜巷的购物之道,逃离了拥挤的结帐长龙,而选择三五成群在网络“拼购”置办年货。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素未谋面的“网友”,只要大家购置年货的物品一致,即组成一个团队向网店商家采购,从而有效地降低消费者的交易成本,在保证质量和服务的前提下,获得最优的价格。

  “网购现在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新年将至,原本打算去市场选购的年货今年改为网络拼购。糖果作为年货的必备品,家家都需购买,于是我们几名好友就拼在一起进行网上团购。其中这次网上“拼购”的“越南排糖”比市场价格便宜近一半。”武小姐作为“八0后”网购达人,每月都会有五份以上的网络“拼购”清单。

  看到如此商机,网店也纷纷开辟出年货团购专区。记者在百度搜索“年货网”,得到两万一千条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发现许多城市都开辟了专门的年货购物网站,常见的有干果、糖果、烟、酒、茶,甚至还有年夜饭。

  记者还在中国某知名购物网看到,一家网店内的新疆黑玫瑰葡萄干,三十天售出五千三百二十六件;浙江的小核桃,三十天售出七千五百六十八件。

  大量增加的订货量,让很多网店招架不住,有的还贴出公告:“近日发货量剧增,导致订单过多无法即日发出,一般延迟一至二天左右”。

  “除了价格便宜外,方便也是我们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之一。网购多是送货上门,如果购买的商品较多,还可以免掉运费,这对于我们生活节奏高度紧张的上班族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许多网购达人还纷纷发出‘拼购帖’,吸引了大批网友。”

  日前,艾瑞咨询推出的《二00九至二0一0年中国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二00九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升至两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三点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有望突破一亿,即有百分之二十八点二的网民通过网络购物。

  一位资深销售商表示:“‘八0后’年轻人依然是网购年货的消费大户,在这些年轻人的带动下,父母们办年货的方式也开始改变。未来网购可能分流市场年货量的一半。”

  与传统购物方式相比,网购因方便快捷、经济实惠而备受青睐,但山西省工商局相关部门也提醒市民,网购消费仍需慎重,购物前最好先货比三家,收到商品时要当场验货,尽可能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并索要发票或收据,将来如遇到质量问题,可以方便投诉。(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