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50万建筑工人将持IC卡上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宁波50万建筑工人将持IC卡上班
2010年01月2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21日电 (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林薇薇)今天上午,记者从宁波市建筑安装管理处获悉,2010年该市50万建筑工人每人将拥有一张“务工人员IC信息卡”,这张卡记录着工人的合同签订、工资领取等相关信息。企业有没有欠薪,工人的权益有没有得到保障也能从这张卡上得到体现。

  宁波是名副其实的建筑大市,建筑业已成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该市建筑业产业工人约有50万人。宁波市建筑管理部门通过调研发现,目前该市建筑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中普遍存在教育培训缺乏、管理手段低下、劳务管理不科学等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宁波市建筑业行政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宁波市建筑管理部门决定将务工人员身份卡、工资卡、考勤卡、培训卡等合而为一,推行“务工人员IC信息卡”。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已有2个工地500多名工人拥有了“务工人员IC信息卡”,这张卡主要记录了民工个人的身份信息、劳动合同用工情况、工人每天工作的考勤、工资发放的记录以及技能培训等相关台帐资料。

  2010年,宁波市将把“务工人员IC信息卡”在全市的建筑企业及工地里进行大力推广。届时,每个建筑工地将设置一个IC卡终端,然后在建管部门建立起一套信息平台。企业用工情况如何,工资有没有及时发放,农民工的培训力度怎样,都一一记录在信息平台上。

  据悉,宁波市建筑管理部门此举不仅为了预防企业欠薪,还为全面保障农民工的各种权益。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劳务负责人、劳务队长的上岗资格管理和信用评价机制,实现了建筑业务工人员身份档案的实时化、自动化、规范化管理。(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