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广结婚颁证仪式 新人不愿读誓词放弃领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推广结婚颁证仪式 新人不愿读誓词放弃领证
2010年01月24日 10: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中旬,国家民政部推荐4种颁证词供新人结婚登记宣誓时选用,南宁市各城区婚姻登记处的结婚宣誓颁证词是怎么样的?新人们又如何看待这些新婚誓词?2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在民政部推荐这4种誓词版本前,南宁市的部分城区就已经在做结婚颁证前宣誓工作了,至于喜欢用何种风格的宣誓词,新人心态则各不相同。

  宣誓现场: 新人感觉比摆喜酒还要激动

  经了解,由于原来结婚宣誓没有统一的版本,因此南宁市部分城区民政局使用的都是自创的版本,南宁市西乡塘区就是其中之一。22日上午10时许,在该城区婚姻登记处,数十对新人正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经过审证、填表等手续后,新人需要进入一个封闭的颁证厅内,工作人员在主持完成宣读誓词等环节后,正式将结婚证颁发给新人,代表两人正式成为法律认可的夫妻。

  记者注意到,整个颁证厅被布置得喜气和庄重,大厅的门上有大大的“喜”字,厅里粉红色背景墙上有国徽,旁边放着国旗,颁证台上摆放着花。征得一对新人的同意后,记者和这对黄先生及施小姐走进了颁证大厅,现场立即响起了《婚礼进行曲》。颁证台一侧的地面上有一对大小不一的脚印,原来这是新人站立的位置。工作人员的一句“颁证仪式正式开始”,将宣誓仪式拉开了序幕(如图)。

  工作人员首先强调两人取得结婚证后,即成为合法夫妻,需要承担计划生育、教育抚养子女等权利和义务,请他们慎重考虑。接着询问双方是否愿意与对方结为夫妻并承诺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现场的黄先生紧紧握着爱人的手,坚定地说出了“我愿意”,而施小姐也甜蜜地做出了相同的回答。接着两人共同宣读《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之后工作人员才正式给他们颁发了结婚证,并祝愿他们幸福。走出颁证厅,黄先生和施小姐都表示仪式很庄严,感觉比摆喜酒还要激动,这一仪式让他们终身难忘。

  新人心态:认可庄严浪漫不爱“肉麻誓词”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新人,对民政部推荐的4种结婚颁证宣誓词,多数新人表示喜欢能带来庄严感的誓词,誓词最好既浪漫又有中国特色。一位姓李的先生表示,他偏向喜欢民政部推荐的第二个版本,比较简洁明了,颁证前还有“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你们彼此珍惜,相亲相爱,相濡以沫,牵手一生”这些话语,让人感到比较温馨。

  对推荐版本中出现“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等被网友评为“肉麻”婚誓的句子,现场部分新人表示确实有些肉麻,不是太喜欢。一位姓黄的先生表示,类似的结婚宣誓词太文绉绉,不够实在,如果将来有几种版本可以选择的话,他会选择“实在一点的”,比如含有“在今后的日子里相互照顾”等含义的誓词。

  意外情况:不愿读誓词放弃领结婚证

  结婚是件严肃的喜事,绝大多数新人认可宣誓这一形式,但颁证厅里也有发生“意外状况”的。最近,一对年轻人来到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从结婚登记第一道手续——审查证件开始,工作人员就发现他们“不对劲”。因为一般人来结婚都是喜气洋洋的,但这对新人却板着脸,填表时也感觉很勉强,到最后走进颁证大厅时,双方怎么都不愿意进行宣誓仪式。工作人员问他们:“你们是不是真心想结婚?不读誓词是不是代表你们不愿意结婚?”这对新人还是板着脸,不回答。于是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结婚是件很严肃的事,你们想清楚了才能发结婚证。”最后,这对年轻人没读宣誓词就走了,当然也就没能领到结婚证。

  部门说法:广西将逐渐推广结婚颁证仪式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部分城区没有要求新人结婚登记宣誓,部分城区则提前自创了宣誓版本。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该城区2008年开始专门设立颁证厅供新人宣誓使用,现行的誓词是根据国家婚姻法的规定,结合城区的情况而设置的。她也看了民政部推荐的4种誓词,表达的意思大同小异,而且推荐的版本中有的字数较多,而该城区辖区人口多,结婚登记量大,如果采用篇幅较长的誓词,在登记量大的日子可能会给新人造成不便,因此目前会沿用自创的誓词。

  记者随后从广西民政厅了解到,广西也将积极推广颁证仪式。目前对颁证仪式上的结婚宣誓词,各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在民政部推荐的4种婚誓版本中选用,也可使用自创的版本。 (当代生活报 关海芳)

  附:南宁市某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创的宣誓版本

  主持人:“今天是_年_月_日,是个值得喜庆纪念的日子,××区民政局在这里为_先生_小姐举行结婚声明仪式,让我们共同见证这神圣美好的时刻。”

  “在_先生和_小姐即将取得结婚证之前,我从职责上需要向你们说明:你们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夫妻间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地位平等,并承担计划生育、教育抚养子女等权利和义务,请你们慎重考虑。”

  “请问_先生,你是否愿意与_小姐结为夫妻并承诺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新人回答)

  “请问_小姐,你是否愿意与_先生结为夫妻并承诺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新人回答)

  请你们共同宣读《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

  (男女双方共同宣读)“本人申请结婚登记,谨此声明:本人与对方均无配偶,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了解对方身体健康状况,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规定,自愿结为夫妻。

  本人上述声明完全真实,如有虚假,愿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声明人:_ 日期:_年_月_日

  主持人:“_先生和_小姐,经审查两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结婚的规定,自本日起,成为合法夫妻,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保护,特此颁证。”(给新人颁发结婚证)

  “恭喜两位,祝你们永结同心,婚姻美满,家庭幸福!”

  (颁证仪式结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