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武汉水域一大货轮失控致十船连环相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汉江武汉水域一大货轮失控致十船连环相撞(图)
2010年01月24日 11:2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船只相撞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23日)清晨,一艘满载食用油的千吨货轮,在汉江硚口段搁浅失控,撞上停靠在岸边的两艘货轮,两货轮随波逐流,又撞沉岸边的三艘“水上人家”和一艘快艇,后被停在岸边的一艘汽渡机驳船挡住。沉没船只上的11名居民成功逃生。

  现场 十船连环相撞 四船沉入江中

  昨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天刚蒙蒙亮。停靠在汉江硚口皮子街码头的货船船主李师傅和妻子陈女士被剧烈的撞击声和摇晃惊醒,穿着睡衣便跑出房间查看。

  糟糕!一艘扬州籍大货船撞上来了!李师傅住在1500吨位的大货船上,和一艘300吨的小货船连着,并排停在岸边。遭遇剧烈撞击后,三条缆绳和一个缆桩全断了。两船并排随波逐流,情况危急!

  “先抛锚!”因为发动船只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李师傅夫妻和船上的三四名工作人员迅速抛下两个大锚抢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两艘货船下漂数十米后,先是撞上停靠在岸边的两艘快艇。两艘快艇脱缰后顺流而下。

  紧接着,两艘货船又撞上分两排并列停靠在岸边的五艘“水上人家”。

  随后,两艘货船继续下漂数十米,撞上停在岸边的一艘汽渡机驳船后停住。“要不是我们的汽驳阻挡,两艘大船还停不下来。”汽驳船主周天友说,他的船体被撞出两个巴掌大的窟窿,他打开舱盖记者看到,船舱里进有少量的水。他说,窟窿已用棉絮堵住,船被推到了岸边的沙石上搁住,应该不会沉。

  而被撞的五艘“水上人家”和两艘快艇,除其中两艘住人的船只被挤到岸边受损搁浅、两艘快艇漂流到千米开外的月湖桥下游被港监人员截获外,另外三艘“水上人家”均沉入江中。

  令人遗憾的是,上午10点42分记者看到,被拖回皮子街码头的两艘快艇,其中一艘因被撞出窟窿,船主陈红明尽管采取棉絮堵漏等措施,但仍未保住船只,只好眼睁睁看着船只沉没,站在岸上的他无奈地急得直叫。

  逃生 11人船内惊魂 3人落入冰水

  “船沉之前,我逃生的时候,跌入了冰冷的江水里……”昨日气温1至6度,江边更是寒风刺骨。上午10时,毛凤琴站在江边,尽管已经换上了干净衣服,她仍不停搓着手。

  毛家的船几乎沉入江中,只有小半截顶篷露出水面。毛凤琴说,昨日清晨6点半左右,她正在床上睡觉,突然被小姑陈汉姣叫醒说撞船了,赶快逃!她俩穿着睡衣,拎着衣服就往外冲。当时船摇晃剧烈,慌忙中,毛凤琴从船边跌入冰冷的江水中,她奋力抓住水面上的一个轮胎,小姑则赶紧将她从水中拉起来。没多久,她们居家的船,下漂数十米后,便从江面上消失。“当时只听见玻璃直炸!”邻船住户柴秋梅说,她和老伴张应清上了年纪,听力不好,没有听到船外的呼叫声,发现船歪后才知道出事。因船只摇动幅度很大,她和老伴从床上起不来,一爬起来就又摔倒,挣扎了好多次。她家的船共有前后两个门,老伴先是爬到前门,发现门已变形打不开,只好又返回后门,两老一起逃了出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只被撞的居家小船上,一共住有11人,所幸均成功逃生。逃生过程中,除毛凤琴落水外,还有康淑珍和女儿赤脚跳入岸边江水中,成功获救。

  救助 船沉一无所有 市民送来棉衣

  “附近居民蛮关心我们受灾户。”昨日上午10时许,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爹爹拎来两件棉衣时,受灾居民康淑珍对记者说。

  听说记者采访,爹爹乐呵呵地说,“这是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说的”,始终不愿透露姓名。

  受灾居民毛凤琴的湿衣服还丢在岸边。爹爹将两件棉衣先递给落过水的毛凤琴。毛说,她身上的衣服也都是别人给的,够暖和了,便让给了康淑珍。康淑珍当即将爹爹送的棉衣加上。她说,她也不知道爹爹的姓名,只知道他是江边银河小区的居民,经常到江边来玩。

  康淑珍说,她家的船上住有丈夫和儿子、女儿一家四口,早上逃离船只时,都没来得及穿衣服,身上的衣服也都是附近热心居民送的,“刚借的现金、结婚的戒指、四部手机……现在整个家都没了,过年都成问题……”

  昨晚7时,受灾居民告诉记者,肇事扬州籍大货船的证照已被吊销,沉没船只的打捞、相关损失的赔偿正在协调中。在现场救援海事部门的帮助下,他们十多人被安顿到附近的旅店暂住。

  原因 汉江水位下降航道变化太快

  “完了,又有船搁浅了!”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正在受损汽渡机驳船上采访时,船主周天友和很多人都惊呼了起来。

  原来,在早上扬州籍货船搁浅水域,又有一艘货船搁在江中无法动弹。附近一艘上行货船见状,赶紧躲开绕行。原本赶来查看周天友汽驳损失的海事快艇,马上离开赶去救援。

  据海事救援人员介绍,早上那艘扬州籍货船也是因为搁浅失控,撞上停靠在岸边的货船后,导致连环相撞事故。这个地方之所以容易搁浅,与水位下降有关,往年的水位一般比这要高。因为水流变小,泥沙容易淤积。“那为什么不设置航标呢?”现场海事救援人员解释,航道在不断地变化,也许几个月,或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变了,只能靠开船的人凭个人经验。

  附近多名船主告诉记者,现在汉江水位很低,他们的货船吃水只有一两米,而早上出事的货船满载1200吨食用油,很多外地的大货船都是千吨以上,吃水三四米深,又不熟悉航道,缺乏经验,以致事故频发。 (楚天都市报 张皓 李潇 李响)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