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迷”老太拒吃低保 闹市指路一次收费一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财迷”老太拒吃低保 闹市指路一次收费一元
2010年01月28日 10:5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找人问路,对方却要找你收一元钱,你会怎么办?在解放碑五一路路口,一名年过六旬的老太就以指路为生长达两年时间了。对此,大多数问路人都会笑称“这个老太有点好耍”,然后付一元钱走路,但也有不少问路人会责骂一句:“问个路也要收钱,你是不是想钱想疯了?”但不管对方给不给钱,态度如何,老太都会笑脸相迎。

  闹市指路 一次收费一元

  “老婆婆,请问到八一宾馆怎么走?”昨日下午3点12分,在解放碑五一路口帝都广场一角,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向一名年过六旬、打扮入时的老太打听,老人笑眯眯地耐心指引他该如何走。当男子正欲道谢离去时,不料老太却迅速拿出一块写有“专业指路,收费一元”的纸牌子,向他收费。男子一怔,随后笑了,掏出一元钱给老太。

  “老人是职业指路人。”旁边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老人就住在附近,天天来这里为人指路,兼卖草药,风雨无阻。

  下午4点11分,一名打扮入时的女子向老人问路后,得知要收费一元,面露愠色,说了句“简直见钱眼开”后径自离去。

  指路两年 比上班族还准时

  随后,记者扮作路人向老人问路,老人也收了记者一元钱。当记者亮明身份后,老人笑弯了腰:“要报道我可以,钱可是不退的哟!”

  老太说,她叫朱帮秀,66岁,家住渝中区棉花街,已在这里指路两年了。她每天早上8点准时“上班”,每天晚上8点准时“下班”。“他们都说我比上班族还准时。”老人一脸自豪。

  “商业秘密” 不说挣多少钱

  “认识我的人都叫我‘活地图’,我这专业指路人可不是吹的。”老人在介绍的同时笑声不断。她说,她从小就在解放碑生活,不管附近多偏僻的小巷,她都知道该如何走最近最方便。

  老人两年挣了多少钱?对此老人笑称是“商业秘密”不愿透露,问得急了,她说,一般每天能挣七八元。

  靠劳动吃饭 常遭人白眼

  “我把这个(收费指路)当作职业,靠劳动吃饭,记者,你说可以吗?”说起自己的职业,朱帮秀很带劲。老人告诉记者,她以前一直在五一路摆摊,每天找她问路的人多,有时候因为给人指路,还耽误了生意。

  “有些人问完之后连句谢谢都没有。”老人说,两年前,她萌生了给人指路索要报酬的想法。老人称,两年中,很多人对她收费指路的行为表示理解,认同这是一个新职业。“但我指路收费,不仅遭过白眼还经常被人辱骂。”老人笑着说。

  自揭内幕

  老太不“财迷” 没钱也快乐

  随后,记者随老人来到她位于棉花街都市庭院的家中。在这个15平方米的小房间中,她和86岁的老伴李树荣已生活了32年。“谁说她是‘财迷’?她其实最不爱钱。”李树荣告诉记者,老伴指路收钱,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她喜欢这种生活方式。

  老人指路不是为了钱?面对记者疑惑的目光,李树荣老人显得十分激动:“我和她都没有退休工资,以前我有低保,但前不久我们商量了,我们不愿给政府添加负担,我把低保也退了,其实按我们两人的条件都可吃低保,但我们都拒绝吃低保。”

  “别人都叫我们老两口,其实我们‘耍朋友’30多年了,连结婚证都没扯。”李树荣告诉记者,他和朱帮秀都曾各自有过婚姻,她没子女,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现在住的房子是他儿子的。“她不愿去扯结婚证,就是不愿别人说她有所图。”

  据了解,现在两位老人的收入全靠朱帮秀指路和卖草药,每天最多也只有20多元的收入,但他们却生活得很快乐。“有钱、没钱都得生活,为什么不让自己生活得快乐点呢?”朱帮秀边说,边坐在老伴旁让记者帮忙照张相,因为她和老伴30多年来还从未合过影。“只要有她在,就笑声不断。”邻居小周说,对朱帮秀当职业指路人,他们表示理解:“她觉得这样生活快乐,有什么不可以呢!”

  观点交锋

  市民:

  指路收费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关于“指路收费”这一行为是否合理,市民们也有不同的说法:支持者认为,帮人指路费时费力,得点辛苦费是应该的;而反方则认为,帮人指路也收钱,有违社会公德。

  “北京问个路收费要5元钱,重庆只收1元钱,算是比较合理的。”从外地打工回渝的张先生表示平时在路边随便找个人问路,对方不见得就愿意回答,而有了专业的指路人就不用担心“麻烦”别人了。

  家住解放碑的王女士也表示:职业指路人一天有十多个小时都在外面活动,很辛苦,而且他们也不是强制性收费,问路的人愿意给点就给点。他们收的这点钱肯定发不到财,顶多能到市场上买点蔬菜。

  家住江北建新东路的李小姐则认为:现在到重庆来的外地人越来越多,问路都要收费,会让别人觉得重庆人没有素质,见钱眼开。而且大多数指路人最初并没有挂牌子说要收费,而是在你问完了之后才说要收费,有点“骗钱”的感觉。

  而重庆大学的冉同学则表示,上了年纪的人没有经济来源,想挣点钱可以理解,但他们可以申请低保或用其他方式向社会求助。“靠指路赚钱,我觉得是他们不信任社会的表现,同时也会降低重庆人在外地游客心目中的形象。”

  社区书记:

  老人收费指路值得支持

  渝中区棉花街社区书记、主任况娟昨日表示,职业指路人已不是一种新鲜的职业,在北京、武汉、兰州等地都有过相关报道。面对重庆的巨大变化,外地游客多了,本地人也因巨大的变迁摸不清东西南北。于是渝中区出现了职业指路人。

  据了解,目前渝中区职业指路人至少有20多名,他们多为老年人。况娟认为,很多老年人都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他们去做职业指路人,一来可以真正帮到别人,二来还能为自己赚点小钱,还是值得支持的。

  专家:

  提供信息咨询 收费无可厚非

  四川大学社会学博士肖尧中说,指路收取费用其实也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一种,因此在市场经济下收取一定的费用无可厚非。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有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因此很多人认为,被问路者只是简单的几句话服务,而且没有任何成本,就不应该收钱,反之则“不道德和不仗义”。因此,是否应该收取费用,其实就是市场经济和传统观念的一种矛盾冲突。

  肖尧中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来人口的涌入,问路者会越来越多,职业指路人很可能渐渐被大家所接受。同时,指路成为一种职业后,指路人就应该对问路者提供准确、有用的信息以获取报酬,否则就会再次遭到社会的摒弃。 本版稿件由记者 张畅 实习生 郑钰辉 采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