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探访:25秒售出一张实名制火车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火车票实名制探访:25秒售出一张实名制火车票
2010年01月3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日,检票人员正在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并用扫描仪验证票面。 摄影:陈艺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1月30日电(银雪)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30日零时起拉开序幕。明日下午15时,重庆火车站将开始发售学生实名制火车票。今日,记者在重庆火车北站亲身体验了今年新增的实名制购票检票验证程序,感受实名制购票的快捷和方便。

  上午9时,记者在售票窗口旁看到,售票电脑旁多了一个长方形的黑色方盒状设备,其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上端有红绿指示灯。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实名制售票的专用设备——二代身份证阅读器。随后,工作人员用二代身份证为记者现场演示购买实名票流程。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售票软件中调出车次、张数等信息后,电脑屏幕上立即弹出一个界面,第一栏显示为“ED二代”。随后,工作人员将记者的身份证放在阅读器上,按键后,界面第二栏立即显示出身份证的姓名和号码,随后打印机吐出一张录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全新的车票。记者计时一算,整个过程仅用25秒。

  “在旅客信息表达清楚的情况下,平均25秒即可售出一张实名制火车票。”工作人员介绍,但如果旅客表示不清楚,或是出示需要手工输入信息其他身份证件,速度就会慢一些。据了解,为保证2010年重庆车站实名制的顺利实施,重庆车站将设售票窗口239个,并设验证口112个,制证口17个。目前,所有窗口售票人员的培训工作已经完成,均能通过扫描或手动输入购票者的身份信息,现场快速打印车票。

  随后,记者来到检票体验室,一名检票人员将记者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并用扫描仪验证票面。这时,检票台的电脑上同时显示出旅客的“票面信息”和“证件信息”。当二者信息一致时,信息下面显示出绿色的“通过”,整个过程也仅用10余秒。

  据悉,31日下午15时,重庆火车站将发售学生实名制火车票,普通实名制火车票仍是2月5日7时开始发售,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不试行实名制。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