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绑架犯罪新趋势:网上设局先“钓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抢劫绑架犯罪新趋势:网上设局先“钓鱼”
2010年02月04日 10:5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拼命地挣脱捆住手脚的胶带纸,手拎着皮鞋,光着脚丫子,蹑手蹑脚地绕过4名熟睡的绑匪,悄悄地拨开门锁,飞一般地逃到大街上,拦住一辆出租汽车,竭尽全力地喊道:“我被抢劫了,到哪报案最近?”

  傅伟煌也许一生也不会忘记今年1月16日清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一幕。

  1月14日,他从福建省厦门市千里迢迢赶到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心想购买能“刷卡购物不花钱”的POS机干扰器。谁想所谓的POS机干扰器,只不过是骗子在网上发布的“天方夜谭”,当他带着订金与“卖方”见面时,交易对象转眼就变成了劫匪。

  近日,这起利用网络发布虚拟“高科技”信息诱人“上钩”的特大团伙抢劫绑架案件被大庆警方破获。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最后一个“漏网之鱼”也已被全国网上通缉。

  “惊”误入虎穴遭抢劫

  今年1月13日,网上的一条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引起了家住厦门的傅伟煌的注意:POS机干扰器,任意刷卡消费不留卡号,任你刷多少钱卡里的钱一分也不少,售价5万元。

  “看到这个信息,我的脑袋一热,心想有了这么个机器,银行卡岂不是成了银行,花多少钱都成?”事后,傅伟煌这样向办案民警描述,他也想到了这可能是个骗局,但还是鬼使神差地记下了发布信息者留下的QQ号,并将其加为好友。

  不久,他与发布信息的“廖姐”取得了联系。“廖姐”自称是一名香港女子,拥有POS机干扰器这一高科技产品。按照她的介绍,将POS机干扰器带在身上,可对使用者周围数平方米产生作用,直接效果就是使你的银行卡、消费卡变成具有“空手套白狼”功能的万能卡。

  几经试探后,傅伟煌逐渐被“廖姐”忽悠住了。

  “我即刻启程去香港见你,面谈!”为了防止被骗,傅伟煌不愿进行网络交易,表示想跟“廖姐”见面。

  “你有港澳通行证吗?”网络那头的“廖姐”好像早有准备,随即问道。

  “没有。”傅伟煌回答道。

  虽然无法和傅伟煌当面交易,不过“热心”的“廖姐”又介绍了另一个POS机干扰器经销商--身处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李哥”。

  取得了“李哥”的手机号后,傅伟煌迫不及待地进行了联系。“李哥”在长途电话中“诚恳”地表示,POS机干扰器每台5万元,可到大庆进行验货,然后再交易。

  “我也不知道那时怎么想的,就鬼使神差地将1.5万元定金打进自己的银行卡,然后从厦门飞到大庆来拜见这位‘李哥’。”傅伟煌告诉民警,当时对这台POS机干扰器,他是志在必得。

  1月14日,刚刚下了飞机的傅伟煌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李哥”的电话,但得到的答案却是“我今天有点业务,你先住下,明天再见面”。面对这样的答复,傅伟煌不但没有起疑心,反而愈发认定POS机干扰器是块“大馅饼”,很多人都在觊觎。

  第二天下午,“李哥”终于出现了。在一家小饭馆为傅伟煌接风洗尘之后,傅伟煌跟随着“李哥”来到了其出售POS机干扰器的公司,见“李哥”的公司就是一户普通民宅,根本没有半点“公司”办公室的模样,发觉有些不对劲儿的傅伟煌随即说道:“我去楼下网吧上会儿网......”

  “别动!”也就在此时,几个大汉突然冒了出来,一拥而上将傅伟煌按倒在地,用胶带纸捆住其手脚。

  被瞬间的变故吓傻了的傅伟煌只得一个劲儿地央求眼前几个人:“千万别伤害我,要什么我给什么。”

  “李哥”也终于在这时露出了真面目,告诉傅伟煌他们就是求财,只要他老老实实地配合就没事。随后,拿着从傅伟煌身上搜出的银行卡,“李哥”带着一个年轻人去银行取回了1.51万元。

  但是他们却没有就此放走傅伟煌,而是继续进行要胁和恐吓,让他往厦门家里打电话,往卡里再汇一笔钱。

  折腾到半夜时分,几名绑匪先后进入梦乡,由于害怕最终会被“灭口”,在确定几人都睡熟之后,傅伟煌开始一点儿一点儿地挣松胶带。

  直至快天亮,他才挣开了捆绑,也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怪”受害人报案后悄然离去

  接到傅伟煌的报警后,大庆警方立即派员赶到案发现场,但此时已是人去楼空。

  警方很快查找到房主,但由于经过层层转租,这所房屋目前属于日租房,一日一结,不用任何证件就可入住,所以绑匪没有留下任何身份信息。

  随后,民警对这栋楼的居民开始走访。据居民反映:1月15日中午,有几个年轻人频繁进出这栋楼,而他们的体貌特征与受害人描述的犯罪嫌疑人十分相似。

  根据这名居民提供的车牌号,警方很快找到了车主,并最终了解到车是被一个名叫“孙凯”的大庆人租走了。由于此人常租车,属于熟客,所以出租方也没有留下他的身份证明,而警方通过人口信息查询,了解到大庆叫孙凯的人数以百计。

  为了尽快找出犯罪嫌疑人,警方特地找来傅伟煌,请他帮忙辨认。“当天,傅伟煌就让家里人汇了3000元来。当第二天我们带着挑选出的人口信息单去找他时,发现他已走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给我们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家里有急事,必须立即赶回厦门。有事请和我弟弟联系’,并注明了他弟弟的QQ号。”

  原来,在报案之初,傅伟煌曾对警方坦白:他专程赶到大庆购买“POS机干扰器”也没起好心眼子,目的也是想借机刷卡“作案”,发点不义之财,没想到遭遇到网络信息陷阱和绑匪绑票犯罪。

  而傅伟煌之所以溜之大吉,也是担心警方追究他的购机动机或者其他法律责任。

  无奈之下,办案警官只得按照傅伟煌事先留下的弟弟QQ号,将11张“疑犯”照片逐个编号后,上传到网络上让傅伟煌异地辨认。很快,傅伟煌指认出其中4名案犯照片。

  “奇”虚拟社会设下“钓钩”

  1月23日,除1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外,包括孙凯在内另外几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据主要犯罪嫌疑人孙凯交待,“POS机干扰器”只是他杜撰出来的高科技产品,能够“成功”将人忽悠住,关键就在于自己懂得站在“买家”的立场换位思考,逆向思维思路,极力迎合了购买者的“灰色期待”,从中耐心寻找“商机”,再伺机下手。

  1月13日,按照事先预谋,孙凯将“POS机干扰器”的虚假信息上传至网络,随后又借钱在一家汽车出租公司租来了一辆小轿车,并精心挑选了一套民宅作为“公司”办公地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东风就是那些自投罗网的“买家”。

  傅伟煌则成为了第一条上钩的“鱼”。

  “网上聊天的‘廖姐’和接电话的‘李哥’其实都是孙凯一人扮演的。傅伟煌到大庆的第一天,其实孙凯也感觉很突然,一时凑不上人手,才告诉傅伟煌第二天见面。”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说,这伙人抢傅伟煌只是“试抢”,在此之后还有一个要买POS机干扰器的人,可能这几天就带着20万来和他们见面。“虽然他们说这是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诈骗,但我们怀疑还有更多案情。”法制日报记者 郭毅 法制日报通讯员 毕晓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