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女厕门前总排长队 女售货员不敢喝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商场女厕门前总排长队 女售货员不敢喝水
2010年02月04日 14:41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厕门前人满为患,等待如厕的女士,能从卫生间里一直排到外面,而相邻的男厕却冷冷清清。一边人多得排队,另外一边却空着没人用,消费者建议男女厕的蹲位比例是否能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记者调查

  男女厕比例不合理

  都说该增女厕蹲位

  相对于如厕要排队的女士而言,相邻的男厕就显得要宽松不少。上个周末,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大型商场,在12:00—15:00之间这段时间里,大多数商场、卖场的女厕都要排队。在滨江道一家卖场里,从2层到4层的女厕都排着七八位等待如厕的女士,而与之相邻的男厕则不用排队。

  “女卫生间排队都成习惯了,每次我们夫妻俩一起逛商场,我上厕所所需的时间,老公能在大门外吸两支烟。”家住河北区鸿顺里的张女士说,不管是商场还是超市或是快餐店,女士如厕都比男士要显得困难一些,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排队。

  “其实在商场、超市里,相对而言,还是女顾客更多一些,与其让男厕空着,为何不能为女厕多设计一些蹲位。”在采访中,很多女市民都提出同样的问题。不少女顾客建议商场在装修和安排上应该尽量考虑到男女顾客的人数比例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女厕与男厕的蹲位比例。

  女售货员的烦恼

  人太多蹲位少上厕所真不易

  “每天上班我都不敢喝水,就担心没时间上厕所。”25岁的刘小姐是本市一家大型商场的售货员,临近春节,商场的客人陡增,一天下来接待数百名客人,可刘小姐却不敢随便喝水。“我们商场里顾客和工作人员的洗手间,没有进行区分,而且女厕里蹲位有限,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客人又多,上厕所经常要排队。我根本没有多余时间排队,只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减少如厕的次数。”一天不停地工作,还要不停地说话,又不敢喝水,所以刘小姐口袋里总装着润喉片。

  特别是在周末、假期的繁忙时间,女售货员上厕所更成了难事。“像这个时候,商场里每一层的女厕都要排队,有时等上十几分钟算快的,人多时排队的人,可以从卫生间里面一直排到外面。”刘小姐说,她发现其他各家商场的情况都差不多,女厕的蹲位少,想上厕所肯定得排队。

  商家说法

  老商场改变不易

  新商场考虑设置

  单层女士卫生间

  对于顾客的如厕困难,本市许多大型商场、卖场的负责人都表示理解。一位大型商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对顾客进行满意度调查时,也已经注意到类似的问题,不过因为商场是多年前装修建成的,现在想要立即改变,恐怕不容易。

  虽然天津所有的商场都做改变不是一件容易事,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已经有少数大型高档商场考虑到女士如厕的问题,增加女厕蹲位或是女厕在商场里的数量。在本市一家高档商场里,管理者就把销售女装楼层的男厕取消,全部装修为女士卫生间,极大地缓解女士如厕的困难。

  新闻链接

  今年1月,重庆市人大代表就公共场所的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问题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整男女厕所到2:3的比例,以适应现代社会需要。

  据了解,早在1989年建设部出台的关于“城市环境设施设置标准”上就有明确规定:城市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应达2∶3。此举目的在于体现男女平等,减少女士如厕排长队的问题。 每日新报 记者王渐李柏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